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你】澄品中醫醫師群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你
 【澄品中醫醫師群】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根據統計顯示,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在症狀輕微時,會選擇直接購買成藥,服制酸劑壓壓症狀就好,直到開始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平躺影響睡眠,才會積極就醫尋求治療,胃酸長期刺激食道,甚至會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更可能演變為食道癌的狀況。早期介入治療,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讓美食成為你恐懼的夢靨!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分為二大類
典型症狀
1、火燒心:從胃到頸部的區域,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是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
2、酸逆流:沒有反胃或嘔吐,胃液卻向上逆流到口腔,最常發生在夜晚呈現平躺姿勢時。


1091123-胃食道逆流典型

非典型症狀
1、慢性咳嗽
2、喉球症:常見的症狀是沒有其他吞嚥困難的問題,卻常感覺喉嚨卡卡、說話聲音沙啞、常常清痰等。
3、口臭:嘴巴感覺有苦苦鹹鹹酸酸的味道;如果胃液中還混合了胃消化的食物,更容易產生臭味,此外逆流的胃液也可能侵蝕牙齦導致發炎或口腔乾燥,而使口臭問題更加嚴重。
4、非心因性胸痛: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脊椎骨、肺部系統等。
5、打嗝:如果胃部機能變弱、消化食物需要的時間變長,再加上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都會讓胃容易累積氣體,就常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此外,美國消化系醫學會(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資料也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感受到的症狀,還包括了持續性的喉嚨痛、噁心想吐、上腹部疼痛或腫脹壓迫感、吞嚥疼痛等。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
目前醫學上認為胃食道逆流主要有三大主因:賁門過於鬆弛、腹壓過大、食道較為敏感。而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病的病位主要在胃、食道,而與脾、肝、膽等臟腑關係密切,主要病機為胃失和降,濁氣上逆所致,與肝鬱、膽逆關係密切。中醫和西醫的看法其實很類似,菸酒所傷、飲食不節、勞累過度和稟賦虛弱會導致賁門過於鬆弛;情志失調、緊張焦慮、壓力過大、肥胖、懷孕和重訓過度皆可能導致腹壓過大,使胃酸和食物向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種,因此需要中醫師來診斷,開出適合患者的藥物,切莫亂服成藥,不僅傷了身體,症狀也得不到緩解。


1091125-中醫看胃食道逆流
 
以下介紹幾款中藥保健茶飲


1091126-胃食道逆流茶飲
中藥保健茶飲 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
1、生薑性味辛溫,歸肺、脾、胃經,具有緩解噁心感的效果,可以把生薑泥或生薑末加入料理中或飲用熱薑茶,適合胃寒、肚子常覺得空空、冷冷的人。
2、理氣和胃茶:木香2錢、陳皮2錢、玫瑰花2錢,將以上三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三種藥材皆可行氣化滯,適合胃脹氣、情志失調、緊張焦慮、壓力過大的人。
3、消脹解膩茶:神麴2錢、山楂2錢、麥芽2錢,將以上三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三種藥材皆可消食化積,適合暴飲暴食、腹脹的人
4、腸胃蠕動茶:厚朴2錢、藿香2錢、枳殼2錢,將以上三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三種藥物皆可下氣消積,適合有便秘、腹脹的人。
5、祛濕健脾茶:茯苓2錢、澤瀉2錢、白朮2錢,將以上三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三種藥物皆能健脾化濕,適合飲食不節、水腫的人。
每個病人的體質不同,適用的茶飲也不相同,須經由中醫師診斷,協助病患選擇適合自己本身體質的茶飲,方可事半功倍,效果倍增!

日常注意事項
1、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減少烤、炸、辣和油膩等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
2、避免過量的咖啡、酒和茶類等刺激性飲料。
3、不易消化的食物盡量避免食用,如:糯米製品(粽子、油飯、飯糰和湯圓)、糕餅類等,尤其是鳳梨和柑橘類等酸性食物須避免食用,以免加重胃食道逆流。
4、空腹不吃甜食。
5、少量多餐,三餐吃八分飽即可,勿暴飲暴食,勿在睡前吃宵夜。
6、吃飯不能太快,需細嚼慢嚥,湯湯水水可在飯前或飯後喝,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喝湯。
7、餐後不可立即坐下或平躺,需走動5分鐘,促進腸胃蠕動。
8、可按摩穴道保健脾胃,如按壓內關、中脘、下脘、天樞、氣海、關元、足三里等穴。


1091127-胃食道逆流保健

結論
胃食道逆流患者不僅日常飲食習慣需做調整,且心情的舒暢尤為重要,應建立積極樂觀的心情,搭配使用中藥調理腸胃,以利疾病早日康復,當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出現時,須及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徹底避免胃食道逆流再現,也防止更嚴重的食道癌產生!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