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醫看脾胃問題和反覆念珠菌感染】

中醫看脾胃問題和反覆念珠菌感染
                                                        文│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病例〉
小瑜近日胃口大增,常有飢餓感,因為食量增大擔心變胖而來求診;自述除了飢餓感之外,白帶也異常地增多。

原來小瑜本身經常有陰道念珠菌反覆感染的病史,白帶問題時好時壞,前陣子稍緩和,最近又開始有分泌物增多的情形,偶有搔癢不適。白帶問題讓小瑜長期下來不勝其擾。


〈診察〉
經由診察後發現,小瑜有胃潰瘍病史,平日愛喝咖啡愛吃甜食、飲食偏好烤炸辣等重口味。「常有飢餓感」乃是胃發炎引起。胃炎即是中醫所說的胃火,胃火盛則消穀善饑,所以有飢餓感,食量也變大;而脾胃運化不良易生濕,故白帶生。

〈治療〉
第一週先降胃火除濕熱,並且要求小瑜飲食清淡,少澱粉與甜食,忌咖啡,若要飲用必定減量並且不要空腹喝。用藥7天後回診,小瑜很開心的表示,常有飢餓感的症狀消除,白帶也少了。

_癢_shutterstock_212608741
告知小瑜反覆陰道感染的問題和本身飲食習慣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相關,小瑜總算恍然大悟,願意好好改善飲食習慣來配合藥物治療。

經過四週的追蹤治療,小瑜脾胃狀況穩定,而白帶問題也隨之解除。隨著小瑜調整飲食習慣之後,反覆念珠菌感染的困擾,漸漸不再如影隨形。

除了個人的衛生習慣,念珠菌感染和個人免疫力下降有關,如失眠、壓力大、疲倦、飲食不正常,月經前後,或是有其他重大疾病時,更容易感染。

反覆的陰道感染,恢復免疫力便是治療感染的重要契機。中醫在對症治療調養後,配合衛教,更能有效改善病情反覆的現象。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