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冬瓜型肥胖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冬瓜型肥胖
(康健雜誌177期│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醫師專訪)

c42a0dbbd23ec2834b0d0be4ce67b04f

腎陽虛痰濁體質的人
好吃冰品、冷飲、疏果汁等寒涼食物及甜食,導致全身浮腫。

►哪裡胖
比起前三種體型大多是局部肥胖,但冬瓜型身材則是「全面性肥胖」,臉部浮腫、虎背熊腰、手臂和大小腿也都有肥肉,身材幾乎沒有曲線,這種體型的人,不一定吃得很多,但代謝機能差,加上平時少運動(或幾乎不運動),血液循環也不佳。

莫里森博士指出,許多全身性肥胖和甲狀腺功能低下有關,日常生活中必須注意含碘食物的攝取,例如選擇一般食鹽(通常添加碘),而不是盲目追流型只選海鹽,岩鹽等未加碘的鹽。

從中醫證型來看,冬瓜型全身肥胖大多是「腎陽虛痰濁」或「氣血兩虛體質」。

廖醫師指出,腎陽虛痰濁常是脾虛痰濕(水滴型肥胖)未能即時調理,進而一步步邁入全身肥胖境地,這一型的人容易有嚴重水腫-一早起床時臉部和眼皮浮腫,到了下午,水分一路往下走,變成小腿水腫。

腎陽虛體質也常導致月經週期混亂,常合併內分泌失調,臨床上較常見的是多囊性卵巢症,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閉經,早發性停經。

氣血兩虛則是俗稱的「過勞肥」,臻觀/澄觀中醫總院長陳建輝指出,臉色蒼白、脂肪鬆軟、有氣無力、容易頭暈、倦怠,甚至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是氣血俱虛的症狀,他們食慾不振,有時甚至為了減肥刻意少吃,但還是免不了發胖的命運。

►哪些錯誤習慣讓妳胖
腎陽虛痰體質的人好吃冰品、冷飲、疏果汁等寒涼食物及甜食,導致全身浮腫。

氣血兩虛肥胖則常因工作過於勞累,全身機能下降,還有些人覺得自己太胖,為了減肥而過度積極運動,例如連續上飛輪課程一週,結果體力不濟,出現心悸、想吐、呼吸不順暢等症狀,「他們身體能量本來就不足,又做劇烈運動消耗元氣,可能做一次劇烈運動之後,一個月都昏沉無力,」陳建輝搖頭說。

►代謝減肥怎麼做:補氣血
「對於全身性肥胖體型,『補』是關鍵,」陳建輝一語道破。

尤其氣血兩虛體質的人,新陳代謝差、身體很虛,從補氣血著手,循環變好,一補就瘦了。

補氣血中藥可用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四君子湯,平常則鼓勵他煮紅豆生薑湯,紅豆補血消水腫,生薑則能溫補動能,其餘飲食則須掌握均衡、健康原則,才能慢慢把虛胖體質導回正軌。

而腎陽虛型全身肥胖則重「補脾固腎,溫陽化濕」,常用的藥方如濟生腎氣丸、真武湯。廖醫師也強調,冰品、寒涼食物、甜食都該少吃,減少體內濕寒水腫現象。

►運動處方:循序漸進
由於身體較虛,應採循序漸進的運動。
一開始最好選擇較緩和的運動,例如快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時間可從15分鐘逐漸增加到30分鐘,等到運動習慣建立起來、並搭配健康飲食調理之後,再挑戰飛輪等劇烈耗氧運動,可強化骨盆腔部位肌肉緊實,對於消水腫、燃脂都有助益。


melon穴
►中醫食療、穴道按摩
•建議食物:南瓜、洋蔥、韭菜、九層塔、紅豆、老薑(辛溫助陽)。
•穴道:關元(任脈)、合谷、三陰交。
•薑桂茶
材料:肉桂粉1錢、薑母2片、甘草1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進杯中加入500CC滾水,悶泡10~15分鐘,即可飲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