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產後進補抓好時機 七天後較適合

產後進補抓好時機 七天後較適合
                                                                     【澄品中醫 院長劉筱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民間都有產後進補的習慣,目的是為了把身子調養好。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婦女產後應抓住最佳進補時機,通常產後七至十天才是最好的進補時機,傳統中醫常用生化湯加減方幫助產婦排除惡露,不過,自然產、剖腹產服用方式有差異,前者服用次數較多,後者服用次數較少。

生化湯能活血化瘀兼溫經止痛,方中含有當歸、桃仁、川芎、炮薑、甘草等中藥材,適用於產後少腹痛、惡露排出不順暢。所謂惡露是指產後婦女從陰道排出的穢濁物質,包含瘀血、黏液、壞死子宮內膜等。

劉醫師指出,大約產後一至二個禮拜後惡露可以排乾淨,產後第一個禮拜主要以修復生產時所造成的傷口為主,這時候不適合進補,如果進補的話,不但會妨礙還在紅腫疼痛的傷口復元速度,同時也會阻礙到惡露排淨時機,因此,產後七至十天才是進補的好時機。

shutterstock_133018598_麻油雞
麻油雞是民間坐月子的第一補方,然而,很多產後婦女對麻油雞是又愛又怕,因為一方面希望麻油雞可以幫助恢復虛弱的身體,另一方面卻擔心吃太多會有上火、肥胖的副作用。事實上,麻油性甘平,能夠潤燥、養腸、滋養肝腎,民眾以為麻油會上火是一場誤會。

產婦擔心吃太多麻油雞會上火,可以減少老薑、米酒份量,想控制油脂,麻油也可以減量,可以用雞胸肉、雞骨來煮;坐月子也不用三餐都吃麻油雞,還可搭配魚湯、雞湯等。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台灣新生報
►YAHOO奇摩新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