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孕婦真的是一人吃兩人補?】

孕婦真的是一人吃兩人補?
                                                                                                         澄品總院長 陳建輝 撰文
孕期飲食注意均衡,體重應做好體重控制
一般人總以為婦女在懷孕時體重增加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懷孕的準媽媽們在孕期時常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想盡方法進補,卻殊不知補過頭反而會造成懷孕後期體重過重的結果。由於飲食不節制,體重節節上升,有些人比懷孕前體重更增加了10─20公斤以上,當然也容易引發許多併發症,像是妊娠糖尿病、高血壓、腰椎間盤突出等疾病。

其實孕婦整個孕期的體重以增加
12~14公斤為標準,比較不會增加身體上太多的負擔,在生產後也容易恢復原來的身材。孕期提供適度的營養,不僅能幫助胎兒正常發育生長,更可以避免孕婦及胎兒在健康方面過大負擔。

孕婦從懷孕初期就要做好體重的控制,因為這個階段胎兒的發育主要在五官、心臟及神經等系統方面,此時如果沒有在飲食上管控好,造成體重上升太快,對胎兒並沒有幫助。

但國人普遍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最後造成體重無節制上升,到懷孕後期,甚至可能增加20─30公斤,也導致產後減重不易。

懷孕期間營養均衡很重要,因為子宮內的胎兒需要足夠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會透過臍帶輸送給胎兒。
根據近年衛生署對孕婦所進行的健康調查指出,準媽媽們雖然在懷孕期過度進食,但飲食中的維生素E、鈣、鐵、葉酸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物的平均攝取量,還是處於不足的狀況;也就是說,懷孕媽媽們的體重雖然上升不少,但普遍呈現營養失衡的情況,這種情況就是攝取食物不均衡所造成的。

_shutterstock_112484051
當孕婦缺乏葉酸,會增加自發性流產的機會,以及胎兒神經管畸形等;缺鐵則會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過低的狀況缺鈣則會影響孕婦血壓,進而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造成流產;膳食纖維缺乏則會造成腸蠕動變緩,所以很多孕婦面臨便秘的問題;缺乏維生素B12 會導致孕婦缺鐵性貧血的困擾

因此,從懷孕一開始就要時時注意營養均衡攝取,不能暴飲暴食或完全不忌口。謹慎飲食,才能夠充分吸收營養,也不會在產後還要辛苦地減肥。

從中醫《內經》中提到的「脾土健運,胎孕可保」,可得知重視健脾以養胎氣,所以,懷孕期飲食控制及營養均衡是非常重要的。中醫所謂的「脾為中土」,表示脾胃能運化所有營養物質給胎兒,但是飲食不均衡或過度食補後,不僅胎兒吸收不到營養,反而增加自己的體重,並且影響到腸胃系統的運作。所以當孕婦在飲食上完全沒節制,不僅體重會上升太快,對自身及胎兒的健康都有影響。

根據臨床統計,台灣地區有一半的孕婦體重都超過正常標準值,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大於15─20公斤以上的孕婦更高達85%以上,因此,臨床上來做孕前調理的病患普遍都有體重過重的現象。其實台灣民眾的平日飲食普遍營養是足夠的,產婦在孕期必須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攝取均衡即可,千萬不可任由體重無限制發展,才不至於產後要花更多代價,調整因體重上升所造成的疾病。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懷孕期間到底飲食上該如何攝取,以下有幾點建議提供給準媽媽們。
1、少量多餐,一天以
4餐為主。

2、均衡攝取醣類、蛋白質、脂肪及纖維質。如怕胖的話,可在
晚上減少澱粉及醣類食物

3、不吃宵夜,盡量在晚上6~7點用餐完畢,晚上如感到飢餓,可在睡前1─2個小時喝一杯熱牛奶幫助睡眠。

4、孕婦一天熱量攝取最好控制在2200─2300 大卡。
均衡攝取食物,保持食材多樣化才能避免營養不均衡。
如要預防貧血,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瘦肉、魚類、菠菜、大豆製品等

shutterstock_181668314
5、孕期體重增加以12~14公斤為限。
遵守
「255 法則」,即懷孕初期(1-3 月)增加2─3公斤,中期(4─6月),後期(7─10月)。以增加各5公斤為限。

6、少吃過鹹、過甜及過油膩的食物:過鹹易導致孕婦水腫;過甜及過度油膩的食物會導致孕婦肥胖。

7、
少吃勾芡類食物(如酸辣湯)及加工類食物(如肉圓、貢丸、黑輪等),避免造成腸胃過度負擔。

8、避免攝取高熱量但無營養價值的食物:如燒烤炸物、糖果、巧克力、可樂等。



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