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為何膏肓痛一直好不了 ?】

為何膏肓痛一直好不了 ?
澄品醫師群

陳先生膏肓痛持續已有半年以上,每天總覺得背部酸痛不舒服,也有服用肌肉鬆弛劑、做復健、針灸一直好好停停。胸部X-ray也顯示正常。陳先生覺得很納悶?為何膏肓痛一直好不了?

44442cb22cb839f350db6168b3157669
問診之後就知道陳先生膏肓痛不是因肌肉拉傷所造成的,而是因為膽囊疾患所造成的疼痛。平時陳先生三餐不定時,嗜吃油膩炸物,壓力大,常加班熬夜喝酒,導致經常胃脹不舒,泛酸水,口苦口乾,膏肓悶痛不適。仔細詢問之後,陳先生有膽囊發炎病史。後來經過中醫辨証治療後,膏肓現已不痛。

其實胆囊疾病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只是國人多疏忽,誤以為膏肓痛只要去推拿復健即可恢復,殊不知沒對症下藥易導致病情遷延不癒,反覆發作。

膽囊疾病用中醫配合針灸治療效果良好,基本上可分以下幾型:

1. 肝膽濕熱型:症見脅痛劇烈,脘腹脹滿痛,口苦口臭嚴重,大便秘結,舌紅苔膩,脈洪數。治宜清瀉肝膽、清熱利濕。
選用:龍膽草、柴胡、生地、梔子、黃芩、澤瀉、土茯苓。


2. 肝鬱氣滯型:症見心下痞硬,脘脅脹滿,時有疼痛,口苦噯氣,腸鳴漉漉,納穀呆滯,舌淡紅,苔薄黃,脈弦。治宜疏肝解鬱、理氣和胃。選用清膽理氣湯。
藥用虎杖、木香、白芍、鬱金、柴胡、半夏、白朮、雞內金、玫瑰花、代代花、川芎、山楂。


3. 肝胆瘀滞型:症見膚色暗晦,皮膚搔癢,右上腹刺痛,納呆噁心,肌膚消瘦,倦怠乏力,飽悶腹脹,便溏尿少,脈細澀。治宜活血通絡、健脾利氣。選用通絡活血湯。
藥用桃仁、丹參、夏枯草、紅花、赤芍、延胡索、鱉甲、地龍、香附、薑黃。


02265f0382c392d0e00e6bfc5e3530de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