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咳咳咳!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咳咳咳!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144040735796714404073592811440407360839
【為什麼會咳嗽?】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機制。當異物、發炎、有分泌物或過敏性的因素等刺激呼吸道粘膜的感受器時,就會刺激延腦的咳嗽中樞,引起咳嗽。因此咳嗽也是清除異物和保護下呼吸道的反射性防禦機制。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也因為有很多複雜的原因可以引發咳嗽,治療咳嗽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你咳多久了?】
     醫師在看咳嗽,首先會先問「咳多久了」。咳嗽有分「急性」和「慢性」。
一般來說,三個星期以下的咳嗽稱為急性咳嗽,多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關,若咳嗽超過三星期以上,可能是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等原因。如果咳嗽時間更長,超過三個月以上,可能就要考慮是否有腫瘤或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心臟疾病等慢性疾病。某些高血壓的藥物也可能出現咳嗽的副作用,因此也必須注意咳嗽病人的用藥狀況。
【中醫看咳嗽】
中醫把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咳嗽主要是指外邪六淫(風寒暑溼燥火)侵入呼吸道引發,內犯於肺,導致肺氣失宣,肺氣上逆而咳嗽。內傷咳嗽則是因臟腑功能失調,影響肺氣通暢故而咳嗽。除了傷及肺,久咳也容易傷到脾和腎,因此治療內傷咳嗽,除了「滋陰潤肺」之外,也會依據症狀採取「健脾益氣補腎」的方式搭配治療。
中醫也分「寒咳」和「熱咳」。寒咳患者的症狀為:咳嗽痰清稀色白,鼻塞、流清涕,惡寒無汗,頭痛,身體疼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熱咳的症狀為:咳嗽痰稠,鼻流濁涕,汗出,發熱,口渴,咽痛,小便黃,舌尖紅,苔薄黃,脈浮數。
寒咳熱咳兩種治療方式截然不同,寒咳主要是因為脾腎較為虛冷,治療方式會加入補虛的藥物。熱咳則必須選擇清肺熱的藥物,才能達到鎮咳,抑制發炎的效果。
►寒咳
咳嗽痰清稀色白,打噴嚏流鼻水,流清涕,惡寒無汗,頭身疼痛,舌苔簿白,脈浮緊。
►熱咳
咳嗽痰稠,鼻流濁涕,汗出,發熱,口渴,咽痛,小便黃,舌尖紅,苔薄黃,脈浮數。
【吃八仙果、枇杷膏可以止咳?】
    八仙果的製法是把陳皮、半夏、茯苓、甘草、冰片等好幾種中藥塞進佛手柑的果肉內,風乾之後切粒而成。由於成本問題,近年已改用葡萄柚代替佛手柑。
而八仙果對熱咳比較有效,主要可以止咳化痰和舒緩喉嚨瘙癢,可用於一般感冒咳嗽的熱咳,但對於過敏、氣喘或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效果就不好了。但八仙果只能減輕咳嗽,並不能當成藥物治療,因為八仙果的製造過程會加入大量糖分,若太常食用或一次食用過量,可能使得痰液更多,而讓症狀更為嚴重。
     市售的川貝枇杷膏,主要的藥物多半離不開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功效的川貝母;性味苦平,能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枇杷葉;以及有潤肺止咳作用、性味甘平的蜂蜜,再加上少量的沙參、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輔佐。
這些藥物大部份適用於口乾舌燥、肺燥熱引起的咳嗽,若是受冷或受風寒引起的寒咳,反而會加重痰溼,造成濃痰無法排出。


枇杷膏雖能養陰潤肺,用在保養尚可,無法當成主要治療處方,因為中藥的使用時機,依據患者體質、症狀差異、病程又大不相同。枇杷膏較適合用在感冒後段咳嗽未癒;或是因為說話較多引起的咽痛,喉嚨乾燥,若在感冒初期服用,則可能因甜膩助濕、生熱,導致喉嚨發炎更嚴重。

►按摩止咳穴道可有助緩解咳嗽
【咳喘穴】咳喘,短氣,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
【鼻通穴】通鼻開竅、止咳去痰、緩解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頭痛等。
【上星穴】治療頭痛目眩,鼻塞,鼻流清涕,鼻炎。
【足三里】
胃脹氣,胃炎。可舒緩胃食道逆流引發咳嗽的症狀。
jpg
【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咳嗽不僅會讓自己飽受痛苦,對他人也可能造成困擾,咳嗽沒有特定處方,也沒有特效藥,需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能獲得最大的改善。久咳不愈的咳嗽患者,可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咳嗽容易發生的時間,來協助找出病因。建議深受咳嗽困擾的患者,還是找專業醫師判斷和治療比較安心。

(澄品)網頁-01


更多的相關連結
►【
咳咳咳!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Part1】
►【
咳咳咳!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Part2】
►【
咳咳咳!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Part3】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