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感冒會自己好嗎? 小心!感冒不根治有可能會奪命】

《感冒會自己好嗎? 小心!感冒不根治有可能會奪命》
jpg
很重要!感冒、流感大不同
感冒是由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致病引起,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輕微,症狀是慢慢加重;流感則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高燒(超過 攝氏39度)、倦怠、全身肌肉酸痛等,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一般說來,嬰幼兒或是年長者屬於正氣比較薄弱的族群,即使是一般的感冒,也要特別要注意感冒的併發症,比如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炎等等。雖然青壯年原本屬於非危險群,但近年來由於多數人生活壓力大,飲食改變,再加上作息紊亂,有越來越多嚴重的感冒併發症也發生在青壯年身上,因此平日的體質維護對提升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

感冒不用看醫生,一周內自然會痊愈?
這是一半對一半錯。感冒絕大部份是病毒引起,現代醫學中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大部份會開立一些緩解症狀的處方減少不適,最後依然必須仰賴自身的免疫力才能痊愈。中醫將外感分為風寒與風熱兩種類型,風寒型症狀有鼻流清涕、咳嗽痰清稀,頭痛等;風熱型感冒則有明顯的咽喉腫痛、鼻涕濃濁、咳嗽痰音重、口乾口渴、發燒等症狀。中醫依照體質開立處方,除了緩解症狀,更能有效縮短病程,用最自然溫和的方式,將病邪驅逐體外。
   發生感冒症狀也需要看醫生,因為必須確診「你真的是感冒嗎?」一般發生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未必就是感冒,也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甚至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假使感冒症狀發生超過三週以上,就要特別小心謹慎,要找出病因才不會延誤治療。

感冒發高燒會燒壞腦子嗎?
只有腦部嚴重感染,例如罹患腦炎或腦膜炎的疾病,才會損害腦部的神經組織。感冒病毒的發燒,不會超過攝氏41 度以上,因此不會有燒壞腦袋的疑慮。感冒發燒是身體的警訊,表示體內正氣與外邪在對抗,若經常冒然退燒,就會減弱體內的抵抗力。
    中醫在治療感冒發燒,經常會使用「麻杏甘石湯」和「大青龍湯」兩種方劑,其中含有「石膏」這味藥材,能夠達到清肺退大熱的效果,搭配其它麻黃、桂枝等藥材,可以散風邪、清肺熱,同時也提升身體的自愈能力,對抗感冒病毒。

shutterstock_151484552-24
發燒用冰枕、退熱貼可以減緩不適?
身體在發熱時,可以保持環境通風,減少衣物,並用溫水擦拭身體幫助散
熱,多喝溫水幫助排汗與排尿。並不建議使用冰枕或退熱貼,原因在於冰枕與退熱貼只能改變外在溫度,不能改變我們體溫中樞體溫升高的狀態,若用冰枕或退熱貼降低外在溫度,體內就會持續產熱維持熱度,反而是增加體內能量消耗,這就彷彿電熱水瓶已設定100度c,我們卻不斷加冷水進去,讓熱水瓶持續耗電加熱是一樣的道理。

不感冒的生活術
1.少吃冰品冷飲(降低陽氣,使免疫力下降)
   
中醫很重視身體的陽氣,陽氣就是身體的動力來源,可以溫養全身組織器官,維護臟腑功能的作用。攝取過多的生冷飲食就會直接傷害體內的陽氣,影響組織器官的正常運作,漸漸的身體就會越來越虛弱,引發其它病症,當然也會削弱對抗感冒病毒的免疫力。
_裁切shutterstock_56450680
2.多吃蔬果(注重營養均衡)
現代人外食人口多,蔬果量明顯攝取不足,蔬果內有豐富的植化素和維生素,都能夠增強身體免疫力。但多攝取蔬果的前提在於「營養均衡」,有些體虛的人體內寒氣盛,卻經常吃過多屬性寒涼的蔬果類,這對體質是寒上加寒,只會令體內器官運轉更差,堆積更多廢物(水濕痰飲),容易有新陳代謝失常,水腫等困擾。
3.避免過多刺激性食物(比如麻辣火鍋、 咖啡、 烤炸辣等)
現代人嗜吃重口味,麻辣火鍋不分冬夏總是大排長龍,人手一杯咖啡飲料,又愛吃鹽酥雞和燒烤等等,這些刺激性食物進到體內,首先會傷害我們的脾胃,脾失健運,胃失和降則會引發一連串腸胃不適的問題,比如腸胃脹氣、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便秘等等,當腸胃功能下降,免疫力也隨之低下了。


shutterstock_154647860_燒烤油炸shutterstock_165175196
4.不抽菸不酗酒
_shutterstock_154957292
5.不熬夜 (睡眠品質好,免疫力就提升)
充足睡眠有助於維護良好的體力,臨床發現,睡眠不足的人的確比較容易罹患感冒,同時情緒容易不穩定,抗壓能力也會減低。睡眠充足對於提升免疫力是最直接而且有效的方式。
6.不情緒起伏大(壓力會讓免疫力下降,容易反覆感冒)
現代人通病是焦慮焦躁壓力大,雖然平時注重養生、上健身房、不菸不酒,但是動不動就感到煩,氣惱、鬱悶,長期處於情緒紛擾狀態,會影響生理及內臟運作狀態,也是不斷反覆感冒的主要原因。中醫非常重視情緒對身體的影響,古籍即有所謂「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對五臟的影響,這跟現代醫學的理念不謀而合,長期的壓力和情緒紛擾,的確會使得免疫下降,引發各種疾病。
穴道按摩舒緩感冒
一 解決難受的鼻塞,按壓位於鼻翼外緣的法令紋處的「迎香穴」,感覺比較舒緩後再搭配按壓「風池穴」,能使肺氣運行順暢。
(放大)
二 喉嚨痛、咳嗽,勤刮「肺經」,按摩穴道則以「少商、列缺」為主。
【少商穴】屬肺經,位於大拇指指甲根部內緣,是治療咽喉症狀的特效穴,能緩減咽喉疼痛,

列缺在腕橫紋上方1.5寸(二指寬),或是乾脆在手肌腱外側的肺經刮痧。
2-12-2
三 提升免疫力:按壓頭頂的「百會穴」,可提振諸陽之氣,幫助氣血流暢,使感冒加快痊愈。

2016-02-04 18.05.222016-02-04 18.06.51
2016-02-04 18.05.402016-02-04 18.06.29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感冒會自己好嗎? 小心!感冒不根治有可能會奪命
►劉醫師的養生講座-冬令進補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