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足療促進新陳代謝,健康又瘦身

足浴及足底按摩
節錄自 / 瘦出好體質!一輩子受用的中醫享瘦聖經

▎足浴  ▎
自古以來,人們非常講究泡腳,民間就有「春天泡腳,升陽固脫;夏天泡腳,暑濕可袪;秋天泡腳,肺潤腸濡;冬天泡腳,丹田溫灼」的說法。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在腳上都有相應的穴位,藉由把腳浸泡在溫熱的水中,可直接刺激經絡穴位,改善氣血循環;經由穴位、經脈傳入體內,以激發人體正氣,平衡陰陽,達到預防和抵禦疾病的目的。

fc2ebcb71cb9cb36bb8f498a68e2fa37
中醫學經常強調「頭寒腳熱」是最有益健康的,但一般人的體質正好與此相反,腳部受寒,病從腳生。尤其排汗功能不佳,體質較虛弱的人,手腳容易冰冷,因此常有小毛病出現,例如容易疲勞,形成「體寒」的體質。體寒是導致肥胖的因素之一,所以很多肥胖的人即使夏天也會出現腳部冰冷的現象。因此,以40℃左右的溫熱水,將膝蓋以下的腳浸泡水中,可有效燃燒下半身脂肪。持續此方式一段時間,可使「體寒」的身體漸漸改善,讓血液流動恢復正常,促進新陳代謝。

熱水足浴為傳統養生的方法之一,由於實行方便,因此受到民眾普遍喜愛。熱水足浴的定義是指腳部、足踝、小腿等局部泡在41~43度的熱水裡15~30分鐘。

此方式可提高身體核心與末稍肢體溫度,降低交感神經活性,提高副交感神經活性,使人有放鬆及舒適的感覺,同時減輕疲憊感,改善睡眠品質。

■ 足療促進新陳代謝,健康又瘦身
當全身血液循環不佳時,就會產生內臟功能和內分泌失調的現象,體內毒素若不能及時排除,新陳代謝速度過慢,造成脂肪堆積,出現肥胖。
而下半身水腫,多半是血液與淋巴循環不佳所造成的,也可以利用足浴及足底按摩來促進循環、改善水腫。足療不僅可以幫助減肥,還有保健作用,透過熱能及按摩來刺激穴位,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收到排毒燃脂、減肥瘦身的作用


▎中藥足浴▎
除了熱水足浴之外,還可以利用中藥材來加強治療疾病及促進新陳代謝。
使用的藥材有以下幾種:

【茯苓】:甘、淡,平。歸心、脾、腎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澤瀉】:甘、淡,寒。歸腎、膀胱經。利水滲濕,泄熱。
【防己】:苦、辛,寒。歸膀胱、腎、脾經。祛風濕,止痛,利水消腫。
【桂枝】: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
【生薑】:辛,溫。歸肺、脾、胃經。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艾葉】:苦、辛,溫。歸肝、脾、腎經。溫經止血,散寒調經,安胎。

■ 哪些人不宜做足療
皮膚感覺異常者、血液循環不佳,有出血傾向如胃出血、子宮出血、血友病症狀者、婦女月經期及妊娠期、足部有急性發炎或開放性傷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者、高血壓、急性心肌梗塞或嚴重疾病者皆不宜採用足療方式。
此外,由於下視丘為體溫調節中樞,年紀太大或太小者,下視丘功能不佳,尤須注意泡腳的時間與溫度。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