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愛喝酒 小心胰臟炎悄悄找上身】

愛喝酒 小心胰臟炎悄悄找上身
文|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中醫看胰臟】
中醫雖然沒有「胰臟」的名詞,但在典籍中的記載與「脾臟」是息息相關。
胰臟的解剖位置,胰臟形狀扁扁長長,橫躺在上腹部的中央,在腹膜後方。位置在肝臟和胃的後面,橫臥於第1及第2腰椎的前方。
《素問•太陰陽明論》說「脾與胃以膜相連」;《素問•玉機真藏論》曰:「脾為孤藏,中央土以灌四傍」。這裡都指出中醫的脾與現代醫學的胰臟有密切的相關性。
《內經》裡甚至還把脾的病變和消渴(症狀表現大致相當於西醫糖尿病) 聯結在一起,足以表示中醫的脾功能與胰臟的內分泌腺習習相關。
 而脾的功能失常也多表現為胃腸道症狀,在《素問•刺熱》提及:「脾熱病者,先頭重、頰痛、煩心、顏青、欲嘔、身熱。熱爭則腰痛,不可用俯仰,腹滿泄,兩頷痛。」。現代急性胰臟炎常見劇烈腹痛,痛及腰背,伴隨腹瀉、嘔吐、發燒等等,內經提到的脾熱病和現代急性胰腺炎的症狀是很相似的。


【胰臟疾病好發的族群?】
研究顯示,通常胰臟疾病與膽結石最為相關,再來是長期喝酒的習慣,
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也可能引發胰臟炎。

經常暴飲暴食,飲食習慣不正常,容易讓膽囊、胰臟帶來負擔。胰臟疾病與肝膽脾胃息息相關,不正常的飲食,過量的酒精,加上工作壓力與生活作息不正常,誘發胰臟病變的產生機率就大大提高了。

_shutterstock_154957292

【中醫對胰臟炎的辯證】
中醫對於胰臟炎可歸屬於在「結胸症」、「脘痛」(腹痛)等範疇。患者常見症狀為劇烈腹痛,有時會傳到後背部,伴隨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甚至是發燒畏寒等。由於胰臟的位置在胃的後面,所以胰臟炎引起的腹痛,有時會牽連到後背部,而且正躺頭向上的姿勢由於胃的重量壓迫到胰臟,此時疼痛會更加劇烈,反而在屈膝彎腰時痛較緩解,原因是屈膝彎腰時胰臟壓力減輕。
進一步詢問有無肝膽疾病病史或長期酗酒,平日飲食習慣是否暴飲暴食或高油脂高蛋白等,若有相關病史,就要考慮是否為胰臟炎可能性。


【中醫治療胰臟炎】
胰臟炎是一種以腹部疼痛為表現的疾病。中醫治療分急性期和慢性期。
急性期:會使用一些通裏攻下類中藥可以增加膽道及腸胃蠕動,讓膽汁與胰液流出通暢,避免再度淤滯發炎。如大柴胡湯,同時可搭配雞內金、蒲公英,金錢草等,加強去積消炎;也可視情況加入活血化瘀藥,改善微循環。
慢性期:主要針對肝脾不和、氣滯血瘀、溼熱內藴、中焦閉阻等病機,配合清熱化濕、理氣降逆做治療方針。
若能搭配使用針灸,效果更佳。

【針灸取穴】
腹部:中脘 期門 天樞。
下肢:足三里 陽陵泉 三陰交。


-陽陵-三陰-中脘-天樞

【有胰臟病史的作息保養】
一定要禁酒,控制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讓胰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延緩病情惡化。飲食要定量、定時,同時規律作息,適度讓自己舒壓休息,保持愉悅的心情。堅持適當運動,比如散步、慢跑、爬山、游泳等,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利於體內脂類的代謝。

【吃什麼可以保護胰臟?】
d54c8c0475ceb1f80bdd5b4c40383c5e
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蔬菜與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 及粗纖維。維生素 C 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膳食纖維在腸道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吸收,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多吃大豆食品。
大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有利於脂類透過血管壁為組織所利用,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下降,改善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膽固醇在血管內沉著,有利於防治高黏度血症及高血脂症。
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動物內臟、動物脂肪及甜食。
晚餐不宜過多膏粱厚味的食物;
少吃甜食。
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變加快。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