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只要細柔滑溜白嫩手,不要粗糙乾裂的富貴手

只要細柔滑溜的白嫩手
不要粗糙乾裂的富貴手
                                                                     
一位美麗的妙齡女子進到診間求診,主訴雙手越來越粗糙乾裂,有時甚至會紅腫、疼痛,在家不能碰水做家事,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在外社交時常不好意思讓人看到或碰到她的雙手,一雙粗糙乾裂完全不像一個年輕女子應該擁有的雙手讓她羞於伸出雙手,造成她心理非常大的壓力,於是前來求診希望能盡快改善她富貴手的不適與困擾。
_shutterstock_179838671-1
富貴手的成因常常是因為患者手部皮膚較敏感,接觸到較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染髮劑、、、等,加上反覆碰水,造成指掌皮膚角質化,雙手紅腫、疼痛、乾裂、脫屑,反覆幾次之後雙手的皮膚就越來越粗糙,有時掌紋甚至會消失,不僅患者雙手疼痛不適,外觀亦不佳,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中醫將富貴手的成因分成兩種,外因與內因
►外因就是前面提到的雙手反覆接觸刺激性的物質,而內因就是各種體質所引起的,濕熱、痰飲、血虛寒凝與陰血虧虛的人往往容易引發富貴手。
►內因所引起的,可以用中藥來調治,若是屬於濕熱體質的人可以用甘露消毒丹加減來治療,若是屬於痰飲體質的人可以用苓桂朮甘湯加減來治療,若是屬於血虛寒凝的人可以用當歸四逆湯加減來治療,若是屬於陰血虧虛的人可以用當歸飲子加減來治療。至於若是因為外因引起的,就應該避免或減少刺激性物質的接觸,以減少發病的機率。


另外,除了內服中藥來調整體質減低引發富貴手的機率以外,可以輔以在患處擦上「紫雲膏」來治療,紫雲膏由當歸、紫草與麻油組成,可以滋潤手部肌膚,活化手部末梢循環,避免皮膚角質化,對於改善富貴手的粗糙、龜裂與疼痛有非常好的療效。
_shutterstock_221620072-2
此外,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韭菜」也非常好用,韭菜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可以將一斤的韭菜分成兩次用,每次使用半斤,將韭菜清洗乾淨後用水煮,煮開以後放溫,將雙手浸泡於韭菜湯液中約15-30分鐘,即可有非常不錯的效果,經過幾次浸泡後,富貴手可獲大幅改善。

除了服中藥與外敷以外,
可以在家製作簡單的藥膳來改善富貴手粗糙乾裂的情形-----

⇒取當歸2錢、熟地黃4錢、枸杞子3錢、桂枝2錢、大棗12枚再加入一些雞肉用電鍋燉煮至雞肉熟透,加些鹽巴調味後即可食用,方便快速的食療方法也可幫助改善粗糙的雙手,讓妳可以快快恢復如嬰兒般的柔嫩肌膚唷!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