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顏面神經癱瘓】

顏面神經癱瘓
文│澄品中醫 
面癱可透過中醫針灸治療
↑面癱可透過中醫針灸治療
面神經癱瘓(Bell’s Palsy),也稱面神經炎,簡稱面癱、貝爾氏麻痺,俗稱“歪嘴巴”、“歪歪嘴”、“吊斜風”、“歪嘴風”等,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第七對面神經受損)為主要特徵的一種常見疾病,一般症狀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它不受年齡和性別限制。患者面部往往連最基本的抬眉毛、閉眼睛、鼓腮、嘟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
面神經癱瘓中醫多認為乃因正氣不足,脈絡空虛,風邪乘虛而入,氣血痹阻,筋脈弛緩所致。
 
治療周圍性面神經麻痹,病程越短,療效越好。而病程越長,療程也越長。
該病的發展過程與許多疾病一樣,可分為急性期跟慢性期。
急性期多為疾病的早期,許多面癱患者都在此期就診。在這一時期,面神經損傷的失調程度跟面部周圍肌肉組織損失神經支配程度都處於由輕到重快速發展的過程。筆者通過多年臨床對面癱病的治療觀察體會到,如果在此期能夠給予正確的針灸治療,確能收到比較好的療效,而且可以縮短療程,可見面神經麻痺跟中風患者一樣,越早接受針灸治療效果越好.

性期治療方式著重祛邪,慢性期則著重養血通絡。面癱多以風邪為主,故“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所以在各型中都可運用活血的中藥治療,故能有效地控制炎症的發展,改善血液循環,減輕神經水腫,緩解對神經的壓迫。
 
醫師認為,治療面癱重在掌握時機,起病在幾天以內者,若能及時治療,大多有較好的療效,病程若長轉為慢性期則治療效果就不太理想。 

-2-01
►面癱的調養
1.需避風寒:頭面部應避免吹風受寒風寒天氣外出時,外出需戴口罩.
2.慎起居:保證充足的睡眠,忌過度疲勞,勞心傷神.
3.忌食辛辣、刺激、煙酒等物.
4.可以咀嚼口香糖,或是按摩臉部穴位 (如上圖),訓練臉部肌肉張力,也可以幫助


►按摩臉部穴位,如所述方向按摩
攢竹穴⇒魚腰⇒絲竹空
迎香⇒四白⇒太陽
地倉⇒顴髎或頰車
承漿⇒大迎⇒頰車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