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進補強體質防疾病】

進補強體質防疾病
                                                                 
進入冬至後,代表冬天已真正來報到,也是進補的好時機。中醫師表示,冬季適合進補,因為這時候人體比較容易儲藏營養、熱量,同時也能順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界規律,冬天進補不僅僅在於增強體質而已,而是希望達到預防疾病的目標,但進補時宜注意飲食禁忌。

S__166133791
醫師指出,冬令進補是民間傳統習俗,也是傳統中醫養生保健的重要一部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冬季時萬物潛藏蟄伏,自然界草木凋零,這時候人體宜調養生息、養精蓄銳,以便為春季時生機勃發的環境作好萬全的準備,可善用食補中藥材幫身體補一補。

醫師指出,傳統中醫常用溫補氣血類、平補氣血類、調理脾胃類中藥材當作食補材料。溫補氣血類中藥材包括全當歸、何首烏、綿黃耆、骨碎補、黑棗、鹽水杜仲、九蒸熟地、金毛狗脊等皆是,這些藥材適合容易怕冷、臉色蒼白無光澤、經常疲倦的人食用,例如藥燉排骨湯就是常見藥膳。

fa31a4b3a751ce67e37e746fe1caf7af
(上圖為人蔘雞湯包,診所內尚有販售!)
    請洽澄品醫師群~

平補氣血類中藥材包括人參鬚、雲茯苓、淮山藥、枸杞子、潞黨參、百合、玉竹等皆是,這些藥材適合貧血、手腳冰冷、容易感冒的人食用,例如人參雞湯就是常見藥膳;調理脾胃類中藥材包括狗尾草、紅棗、白朮、神麴、芡實、甘草等皆是,這些藥材適合胃口差、消化吸收不好的人食用,例如烏梅湯就是常見藥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進補不當的話,容易造成口乾口渴、胃不舒服,這時候可用洛神花、烏梅、甘草等藥材熬煮成汁,飲用後可望生津止渴、消食除脹。在冬天進補時也要注意一些禁忌,因為進補並非人人適用,例如出現感冒、咳嗽、發熱、斑疹、消化差等症狀時都不適合進補,若是罹患其他疾病的話,最好在中醫師指示下進補較妥當。

041劉醫師的養生講座-冬令進補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