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冬季三九貼

冬季三九貼
何謂三九貼?
「三九貼」又稱為「天灸療法」,屬於中醫外治方法的一種,是一種結合「節氣時令」及「敷貼治療」的預防性治療方法。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為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時期,但也是改善過敏體質的好時機。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三九貼與三伏貼相似,只是三九貼在寒冬貼。三伏貼在夏季貼,貼過三伏貼,冬季再貼三九貼可加強療效。


三九貼為冬至後,每隔九日一貼,共三次,稱為三九貼。冬季天氣寒冷,一些寒性病,寒性體質者容易加重病情。借著貼熱性藥物的方式,以改善體質。

三九貼適用症反覆感冒、過敏性鼻炎、哮喘、腹瀉、胃脹、及虛寒性胃痛等體質偏寒性者。婦科疾病: 痛經、白帶…等。

而所謂三九貼,則是指每年冬至之後的三個九天,在這三天中針對有止咳平喘作用的定喘穴、可治療感冒提高免疫力的大椎穴以及主治咳嗽、氣喘的肺俞穴,採用針灸配合溫熱中藥貼布,敷貼後患者表示過敏明顯舒緩許多。許多中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三九貼再加上潤肺化痰的中藥處方,百分之八十的民眾都能夠立即見效,不過還是要避免食用冷飲、海鮮等食物。

適應症
1.有過敏體質者
如:氣喘、哮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
2.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3.體虛常感冒者
4.子宮虛寒
5.免疫功能低下、虛弱胃寒、怕冷者


~穴位敷貼治療方法簡單,對懼怕針刺感的患者更為適宜,更易被小孩子接受。~

三九貼日期
時令節氣變化古今有異,只要把握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年前這段期間,都可以做三九貼療法,並非在"三九日"做才有效。建議每5~7天進行穴位敷貼,治療3~6次為一個療程,更能鞏固療效。


STAR三九貼時間為STAR
►初九:110/12/29(三)~110/12/31(五)
►二九:111/01/06(四)~111/01/08(六)
►三九:111/01/15(六)~111/01/18(二)
★2021年12月27日起~2022年1月底皆為敷貼效佳期★


108三九FB


注意事項
三九貼的藥膏貼在穴位後,穴位皮膚可能會有紅、癢情形,這是藥物對穴道刺激的正常現象。建議貼藥後1至3小時即可取下藥布,貼藥期間避免激烈運動,以免出汗使藥布脫落。因每人對藥物反應程度不同,若貼藥後有皮膚甚癢或灼痛等不適可隨時將藥布取下,並洗淨貼敷處。在療程中可以單用穴道敷貼藥,也可配合服用中藥雙管齊下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治療目標是減少發作,將對健康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除了治療之外,也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同時儘量避免過敏原和冷空氣的刺激,如此才能獲得較好的療效。

資格限制
1.二歲以下不適合
2.發燒、發炎不適合
3.孕婦不適合
4.糖尿病、背部有傷口不適合


1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