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異位性皮膚炎 見證人:盛弟弟(10歲)】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見 證 人:盛弟弟
►病  症:異位性皮膚炎
►主治醫師:周玟安副院長


jpg

【患者治療分享】媽媽寫的♥
小孩的皮膚過敏症狀已經2年,皆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在身體上多處地方引發脫皮、流血。在別的地方(中醫)已經持續治療兩年,也買了相當貴的皮膚塗藥以及口服藥,因為婆婆的介紹,來接受周醫師的治療,吃了一個月的中藥,症狀已經明顯緩和,改善了許多。
另有一症狀是輕微咳痰生,經診斷後是鼻子過敏導致,同時也在周醫師的治療以後,才7天的口服藥,就已經不再咳了,相當感謝周醫師。周醫師相當耐心給予生活上飲食與作息的建議都相當的有幫助。


img014123

【醫師治療分享】
這是一位10歲的小弟弟,就診時皮膚過敏已2年,患者母親告知近2年中西醫反覆治療皆未有成效。主要病發的部位為手指末端,背部和腿部。患處有聚集的疹點,且搔癢甚,常過度搔抓而產生破皮出血。患者告知有的醫師判定為異味性皮膚炎,而初步我判定為濕疹類皮膚病。
 
診斷上藉由四診合參,脈象著重在下焦系統的問題,詢問患者得知喜食冰冷甜物,大便一日2-3行,排便常稀軟且排便不暢。知其有腸道系統的問題。加上小朋友免疫功能還未健全,天氣變化易有過敏性鼻炎,淺咳等症狀出現。治療上處方我先以香蘇散為架構做加減,香蘇散是腸胃藥兼解表散邪藥物,簡單的說就是表裡兼治做第一階段的主軸。處方裡最主要的藥物就是紫蘇葉,紫蘇葉臨床上解食物毒非常有效且兼有一點解表之效。

服用一週後症狀就明顯改善,皮膚幾乎沒有癢感,但排便仍偶有軟便現象,可見病因確實在消化系統。臨床上以我的經驗,最難診治的通常就是病程已久的主病。
第二週續用此方加減,局部的疹點幾乎消除。背部腿部的症狀已痊癒,僅手指末梢仍稍有疹狀皮膚症但無癢感。
第三週患者告知近期淺咳略甚,改用治療慢性鼻咽症的藥物,用的是銀翹散的加減。解鼻咽症的同時,仍有銀花,連翹等藥物固其皮膚症狀。
第四週回診時,診斷已無任何症狀,就純用些調理腸胃的藥物做末段治療主軸。避免腸胃的症狀復發。
 
此患者病程2年,藉由中醫治療,不到一月症狀即幾近痊癒,其實中藥只要對症疾病也能很快治癒,以此醫案分享給大家。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