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蕁麻疹 見證人:張小姐】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陳詩潔醫師

►見 證 人:張小姐
►病  症:蕁麻疹
►治療週期:107/12/12~108/3/8
►主治醫師:陳詩潔醫師



jpg


【患者治療分享】
感謝您將我多年的蕁麻疹治好,之前西醫打針吃藥都無法根治,經過3個月中藥治療,現在已痊癒,感謝您讓我重生。



【醫師治療分享】
蕁麻疹是現代常見疾病,由於常常突然發作,又時而隱沒,以中醫觀點來看與「風邪」的特性-「善行而數變」相類似,故中醫典籍稱之為「風疹塊」,治療上也以疏風解表為首選,再根據個人體質及舌脈證型隨證治之。
 
張小姐來看診時已慢性蕁麻疹多年,平時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控制,嚴重時需打針才能緩解,症狀時好時壞,十分困擾她,除此之外,她還有淺眠易醒,多夢以及排便不順等問題,也希望能一併處理。根據張小姐舌診、脈象及症狀來診斷,除了風邪之外,她還有脾胃功能失調導致濕氣偏重的問題,因此治療除疏風解表等症狀處理藥物外,也需要顧戶脾胃,酌加健脾除濕的藥物標本兼治,並請張小姐搭配改善生活作息及飲食忌口。
 
服藥1週疹子後範圍縮小,仍會癢,但西藥服藥頻率降低,一個月後皮膚狀況趨於穩定,已不用服西藥止癢。接著持續體質調理,中間偶有幾次因飲食或睡眠品質不好而零星發作,根據舌脈給藥皆能馬上緩解,觀察至3個月便未再發作,其後叮嚀作息及飲食宜忌,便不需再服藥了!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