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治療鼻過敏中醫有妙招

治療鼻過敏中醫有妙招
懷孕時鼻過敏處理
孕媽咪要更積極防過敏
孕婦患過敏性鼻炎,是許多孕婦在妊娠期間經常遇到的一種情況。孕婦患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有大部分是平時從沒有鼻過敏的症狀,懷孕後,鼻涕增多,鼻孔堵塞,這種鼻炎,醫學上叫妊娠期鼻炎,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孕婦過敏性鼻炎。多爲孕婦體內臟腑功能改變,而出現的氣虛表現,鼻粘膜防禦功能減弱,而表現爲鼻塞、流涕、打噴嚏等症狀。臨床上有因鼻過敏引起胎兒流產及早產的病例,所以孕婦在出現鼻子不通,打噴嚏等症狀後,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孕婦不是不能吃藥,只是用藥更謹慎,若懷孕不想吃藥時可以最晚在懷孕第4個月就要開始防範過敏。

調整飲食,盡量避免攝取容易過敏的食物,例如:牛奶、草莓、巧克力、帶殼海鮮等,並盡量避免吃加工食品。過敏體質者在換季季節,應少吃白蘿蔔、水梨等較寒性食物。

孕婦平時可適當飲用「抗敏茶飲」,以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

紫蘇3錢、冰糖少許,一人份,300cc沸水沖泡10分鐘。

「紫蘇香溫散寒,寬中消痰,順氣安胎。」一方面可以緩解鼻過敏症狀,另一方面也有安胎的作用。

如果清晨特別容易打噴嚏、眼睛癢,則建議用溫水洗臉,而在洗臉後,可用吹風機微風,維持一段距離往大椎、百會、風池穴位吹到有溫熱感,就能減少起床後的過敏症狀。

大椎:第七頸椎與第一胸椎之間。

百會:頭頂正中央稍後處,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和正中線交叉點。

醫三伏貼中醫崇尚預防醫學,自古即有「上醫治未病」之說,所以治病注重調養。古諺:「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一陰一陽的交相配合,於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過弱體質的節令,即是「三伏天」「三九天」,在三伏天(夏季)或三九天(冬季)穴位敷貼,利用辛溫散寒、袪痰逐飲的藥物進行敷貼,提振人體陽氣,驅散內寒,使藥物經由皮膚滲透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而達病所,調節臟腑陰陽的偏盛偏衰,以達補虛瀉實、扶正袪邪的作用。

line-58►冬季三九貼
中醫的敷貼治療是三年一個療程,一年中的夏天三伏貼和冬天三九貼為一個小周期。是一種結合針灸、經絡、中藥與天人相應的防治法,以中草藥搗末後直接敷貼於穴位,進而達到「中醫治未病」的目的。藥貼在大椎、肺俞、風門、定喘、腎俞、脾俞等穴,膏藥的成分須具辛溫、袪寒、溫陽、逐痰作用,包括「外敷藥丸」白芥、細辛、甘遂、艾葉、元胡(延胡索)等。再研細末,用生薑汁調為膏狀。

jpg
大椎:第七頸椎與第一胸椎之間
定喘:第七頸椎下,旁開0.5寸
風門:第二、三胸椎,旁開1.5寸
肺俞:第三、四胸椎,旁開1.5寸 
脾俞:第11、12胸椎,旁開1.5寸 
腎俞:第12胸椎、第一腰椎,旁開1.5寸         
針灸療法:
常用的穴位如風池、迎香、印堂、合谷、足三里,以達溫經通絡、扶正祛邪,宣通鼻竅的作用。
足三里補氣,合谷、迎香、印堂來緩解症狀。

2
迎香:鼻旁約5分。
風池:耳後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
合谷:兩手手背虎口處印堂:兩眉頭中間。 
攢竹:眉頭 睛明:目內眥角稍上方。
瞳子髎:目外眥角。 
太陽:眉稍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一橫指。 
承泣:瞳孔直下約7分,眼球與眶下緣間 。
足三里:小腿外側,膝蓋下方約三吋處。
穴位按摩可增加免疫力
透過穴位按摩可以宣洩邪氣,通利鼻竅,以調節免疫力,降低過敏發生,
包括:足三里、合谷、大椎、百會、風池、鼻通等 (孕婦在按壓時記得要降低力道)
1.以兩眉毛之間的印堂穴為起點,沿著眉毛往左右兩邊推到太陽穴20次。
2.鼻過敏患者可每日指壓按摩風池、合谷、迎香及鼻通等穴位。

按壓時每三至五秒鐘放鬆一下,每穴各按壓十次。有酸脹感即可,不可用力過度,以免受傷。以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按摩盡處即鼻通穴,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一秒鐘即放手,按到此穴時應略有酸脹的感覺。
✔「風池」穴:耳後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按摩時反掌往後,以拇指指腹按壓。

✔「合谷」穴:兩手手背虎口處,「面口合谷收」,按摩時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尖按壓,但須注意因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的,故左鼻塞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

✔「迎香」穴:在鼻孔旁五分,鼻唇溝上。「鼻通」穴:位於鼻唇溝與鼻翼的交會點。
茶飲中醫也強調醫食同源,藉食療輔助治療疾病,利用中藥材,有效改善過敏。

181181風寒:一人份,600cc沸水沖泡10分鐘
           1.辛夷1錢、紫蘇3錢、菊花2錢(辛夷興奮子宮,孕婦忌用)
           2.紫蘇3錢 生薑三片(理氣助暖)

181181風熱:一人份,600cc沸水沖泡10分鐘
            1.薄荷2錢、桑葉1錢、菊花2錢
            2.蒼耳子1錢、薄荷1錢、甘草2片(冰糖)

181181小兒鼻過敏:黃耆4錢(補肺益氣)、紅棗3錢、蒼耳子1錢 ,長期服用可增強抵抗力。
總結
中醫強調「扶正祛邪」,由於鼻過敏外因的過敏原及刺激污染物無法完全消滅,因此必須從改善體質著手,透過中醫藥、針灸、穴位按摩及食療藥膳強化體質,過敏疾病就可獲得解決。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