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惱人的冬季癢】

惱人的冬季癢

冬季皮膚又乾又癢怎麼辦? 澄品醫師 教您如何預防~

shutterstock_71497678_皮膚乾燥
天氣冷颼颼、皮膚乾巴巴!!近日來求診的患者中,不少人皮膚出現乾癢症狀,這是由於冬天氣溫寒冷,皮脂和汗水的分泌會減少,再加上空氣乾燥,皮膚的水分逐漸蒸發,皮膚的表面就變得更粗糙,抵抗力也會減弱,容易導致脫皮,皮屑又會刺激皮膚,因而出現瘙癢情況。

冬季瘙癢病多見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下肢、臀部尤為嚴重。這些人皮脂腺功能減弱,皮膚乾燥。到了冬季氣候寒冷,皮脂腺分泌物向體表排出困難,皮膚更加乾燥,隨著氣溫降低,瘙癢就開始了。尤其是老年人隨年齡增長,新陳代謝功能逐漸減退,由於內分泌減少,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所以皮膚會乾燥發癢。

◆中醫觀點

冬季瘙癢屬中醫的“風瘙癢”及“血虛癢"範疇。中醫認為,冬季人體氣血運行遲緩,又因老年人氣虛陰血不足、肌膚失養、風燥瘙癢。

◆治療原則
中醫認為癢是由風、濕、 熱、蟲、血虛等諸多因素作用於肌膚所致,不同的證型採用不同的治則,常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列舉如下:

風癢:發病急、游走性強、變化快、癢無定處,時癢時休,多伴有外感證,如蕁麻疹。方用桑菊飲、銀翹散加減。

濕癢:皮膚腫脹,可見水皰、糜爛、滲出、浸淫四竄、纏綿不斷,多伴有脾胃失和證。舌體胖、苔白、脈多沈緩或滑,如濕疹。方用胃苓湯加減。

熱癢:皮膚鮮紅灼熱,癢痛相兼,多伴有熱症。舌質紅、苔薄白或薄黃,脈弦滑或數,如急性皮膚炎。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蟲癢:癢處固定,癢若蟲行,劇癢難忍,夜間尤甚,如疥癬、足癬。

血虛癢:皮膚乾燥、脫屑、苔蘚樣變,多伴有血虛證;舌質淡、苔少、脈沈細或緩,如慢性皮膚炎。方用當歸飲子加減。

瘙癢是許多皮膚病共有的一種自覺症狀,當有皮膚瘙癢而無其他水皰、丘疹等原發皮疹時,醫學上稱為瘙癢病。它的發病原因很多,如肝郁不舒、精神緊張、神經衰弱、內分泌紊亂、糖尿病、肝臟病等都可引起。

而皮膚病本身發生瘙癢,則最為常見。如發生瘙癢症狀,則切不可掉以輕心,應查清原因,對症治療,千萬不能自行對號入座,自行亂服成藥;中醫診病仍須四診合參,處方也要隨症加減,重新搭配。

瘙癢厲害時怎麼辦呢?
可以用手輕輕拍打癢處,也可以用手指輕戳,用柏樹葉子掃。還可採用針灸、外治、中藥膏、中草藥浴等作為止癢的物理方法。

1.針灸或按摩穴道
臨床常用止癢穴道,有曲池、合谷(孕婦忌)、血海、風市、足三里、三陰交(孕婦忌)、太衝、膈俞等。除了針灸,也可自行按摩改善,瘙癢較輕者,輕輕叩擊或摩擦即可,瘙癢較重者,加重刺激則療效較好。

以皮膚病引起的瘙癢來說,可刺激上述止癢穴道,除了減緩搔癢程度,也能起治療作用;而對於其他內科病、婦科病伴發的瘙癢,僅是一種輔助治療方法,可以起到暫時的止癢作用。如欲根治,還需進一步治療其他疾病(如改善黃疸、糖尿、白帶等疾病)。

2.外治熏洗或藥浴
對肛門、外陰和小腿局限性瘙癢,可用中藥地膚子、蛇床子、苦參、野菊花、
防風等適量,水煎後熏洗或者藥浴浸泡患處。
◆如何預防
傳統醫學一向比較注重養生防病,食療是一重要的措施。患有冬季皮膚瘙癢的中老年人要多吃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如胡蘿蔔、蘋果、柑橘、蛋類、魚類以及奶、豆類製品。更要經常吃一些有黑木耳、花生、芝麻、 桃仁的菜餚、湯羹和糕點,具有養陰補血,潤腸通便,祛風止癢的作用。

CON013035CON013036
◆日常保養
對於已發生冬天瘙癢病的患者,應注意
(1)衣服宜寬大、鬆軟,內衣選用棉或絲織品
(2)不飲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少喝咖啡和濃茶,飲食宜清淡
(3)避免發怒和急躁,早睡早起
(4)不要用搔抓、摩擦和熱水燙洗等方法來止癢,減少洗澡刺激,浴水溫度35-37為宜。感覺有些瘙癢時, 可在局部塗抹一些有止癢、保濕作用的中藥膏或乳液,使皮膚逐漸恢復正常
(5)有習慣性便秘者要及時改正,慢性病灶應適當處理。

謹守上述原則,相信大家都能安穩度過寒冷、乾燥的冬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