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話題》冬季休養期 依體質進補

《話題》冬季休養期 依體質進補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5年12月28日
很多人都會在冬天進補,以便強身健體。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可說是萬物休養的時候,此時進補養生著重「養陰益腎」,亦即保養陰氣、補益腎臟。冬令進補適合選用溫熱藥物或食材進補,不過,急性發炎、慢性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病患千萬不能進補。

shutterstock_37163980-2
劉筱薇醫師指出,吃藥膳、補身子之前應先識別體質,因為不同體質適用不同藥材、食材,唯有認識自己的體質,如此才能吃對補品,否則吃錯補品不但達不到效果,甚至還可能出現反效果。冬季氣溫低,人體必須有足夠陽氣以便禦寒,除了衣物保暖之外,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多吃能夠溫養陽氣的食物或藥物。

劉醫師提醒,一般民眾要注意,冬令進補有禁忌,特別是正處急性發炎症狀的人不可吃補,包括感冒發熱、咽喉疼痛、痔瘡發作、大便帶血,以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臟病、痛風等慢性病患者也不可隨便亂補一通,這些人可多吃綠色蔬菜。

_shutterstock_138732125
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病患皆屬免疫過度亢進現象,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如果吃下溫熱性中藥材,很可能會進一步促使免疫亢進,因此不宜擅自進補,尤其是在疾病發作期,如果患者還是想要進補,建議經過中醫診斷指示之後,可選擇滋陰潤燥類食物或藥物。

生活作息方面,中醫認為,冬天應早臥晚起,亦即早點就寢、晚點起床。此外,由於日夜溫差大,習慣早起運動的人應盡量延緩外出運動時間,特別是患有心肺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等到日出之後再外出運動比較好。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