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藥材介紹【金銀花】

藥材介紹【金銀花】
 文│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到戶外踏青時是否曾注意到有種長在藤蔓上的花,花色黃白且成對而生呢?
金銀花遍佈台灣全島低海拔處,是平地常見植物,又名四時春、忍冬藤、鴛鴦藤、金銀藤、雙苞花等。原產地包括:台灣、日本、中國大陸。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金銀花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涼血化瘀之功效,主治外感風熱、瘟病初起、瘡瘍疔毒、紅腫熱痛、便膿血」等。


-C

馬祖特產金銀花茶,是夏日家家戶戶常備飲品。金銀花曬乾後加水煮開或蒸餾成金銀花露頗有美容功效,能令容顏潤澤、排毒淡斑。
若有熱性的面部痤瘡、瘡瘍疔毒、風熱咽痛等,則可將金銀花當茶飲用;夏秋服用金銀花茶,能防暑降溫、降脂減肥、養顏美容,是現代人保健養生與預防疾病的佳品。

以現代藥理來看金銀花含有環己六醇、黃酮類、肌醇、皂甙、鞣質等。葉含黃醇素、鞣質。莖含皂甙等。
-其成份有廣效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及致病黴菌等有抑制作用。
-明顯抗發炎及解熱作用。
-有一定降血脂功效,環己六醇常用於肝炎、肝硬化、降膽固醇的藥物。

※注意事項※ 服後胃腹痛、瀉痢、失眠、痤瘡多發或出現其他症狀則可能為不適用金銀花之體質,需儘速洽詢醫師。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