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長期熬夜晚睡 小心肝斑上身】

長期熬夜晚睡 小心肝斑上身
 
文│澄品醫師群
42歲的小貞從大學時期開始熬夜,31歲懷孕時,臉上開始出現小斑點,初期認為是受懷孕的影響產後就會消失而不以為意。沒想到,斑點非但沒有消失,反而在年過四十之後,臉頰及眼睛周圍陸續出現大小不一的斑紋而顯得老態,求診之後才發現,原來長時間作息紊亂,導致肝斑上身。 
j乾燥_shutterstock_104148629
   肝斑,又名「妊娠斑」,「黃褐斑」,在中醫典籍裡面稱「面塵」、「黧黑斑」。是一種發生在臉部淡褐色的色素沉著斑,大小不一,撫之不礙手,經常出在臉頰,鼻翼,或是眼睛周圍,甚至額頭及上唇,都有可能。又因其對稱性的分布,看起來有如蝴蝶的翅膀掛在臉上,所以又被稱為「蝴蝶斑」,一般來說,以妊娠期及更年期前後荷爾蒙變化較大的女性最容易發生。而台灣女性約有70%具有肝斑體質。
 
潛在肝斑的體質(勾選三項以上)

jpg
中醫對肝斑的成因,多以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脾胃虛弱、陰虛火旺而導至氣血不榮於面,導致局部色素沉澱,與肝脾腎三臟密切相關。

     ●肝氣鬱結型:斑紋色淡伴隨經前症候,脾氣暴躁焦慮
     ●氣滯血瘀型:斑紋色深伴隨著經行腹痛,經期血塊多
     ●脾胃虛弱型:斑紋如塵邊界不清,體倦勞累,腹脹腹瀉
     ●陰虛火旺型:斑紋黑暗邊界清楚,腰痠膝軟,口舌乾燥

治療上除了依證型不同給予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健脾裡氣、滋補腎陰的內服藥物調理之外,還可配合外治,給予外敷藥,或是搭配臉部活膚針來刺激臉部穴道,幫助臉部氣血循環,達到淡化肝斑、細緻紋路的效果。
►膠原活膚針
 
  另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作息正常少熬夜,飲食均衡不暴飲暴食,出門前做好防曬工作,正確輕柔的臉部清潔工作,都是預防肝斑產生的重要因素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