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脾功能失調高血脂 治氣滯血瘀…】

脾功能失調高血脂 治氣滯血瘀
高血脂容易引起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高血脂症是屬於痰濁、痰濕、血瘀等範疇,常與人體脾、肝、腎三臟有關,特別是脾功能失調,這是因為飲食不節制,進而導致脾氣虛弱、運化失常,建議從氣滯血瘀、脾虛痰濁、肝腎陰虛著手治療,以便降低血脂。

_shutterstock_160470758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脾的運化等作用過程,往往直接影響人體血脂平衡狀態,因此,不良飲食習慣容易導致脾功能失調,造成人體氣血運行不順暢,以致體內出現痰濁血瘀,久之就會形成高血脂。不過,高血脂沒有明顯症狀,必須透過抽血檢查才能知道血脂情形。

如果民眾檢查發現血脂高,最好趕快治療比較好,以便避免引起其他慢性病。中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高血脂常分三種類型,氣滯血瘀型高血脂主要是體內氣血運行不暢,進而產生體型肥胖、心情煩躁、愛發脾氣、口乾目眩、女性可能月經失調或閉經等症狀,治療常用玫瑰、山楂、草決明等中藥材。

脾虛痰濁型高血脂主要是脾胃虛弱,進而造成體內水液代謝未能達到平衡,患者多半會出現倦怠疲乏、胃口變差、舌苔厚膩、口苦口乾等症狀,治療常用荷葉、茯苓、澤瀉等中藥材。

a0b4df71807d291e290ea27f4d472501
肝腎陰虛型高血脂主要是肝腎陰液枯竭、虛火煉液成痰,日久就會發病,這類型病患常見於中老年人身上,病人多半會出現耳鳴眼花、腰膝痠軟、肢倦乏力、舌質紅絳等症狀,治療常用枸杞、何首烏、丹參等中藥材。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