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風後遺症】

中風後遺症                                               
張先生今年已經65歲了,正值退休年齡,現在辦理退休中。由於以前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在外地應酬抽煙、喝酒、甚至熬夜打牌到天亮,常常讓自己處於疲勞之際;由於每每工作繁忙,沒有正規治療,也不重視此疾病的後果,造成血壓時常居高不下,常覺頭暈、甚至頭痛,就自行到藥房買些成藥服用,控制症狀。在退休宴客之際,突然覺的走路不穩,腦部一陣眩暈,旋即暈倒送醫急救,昏迷一周才醒過來。醒來的時候,已經口眼歪斜,言語不清,半身肢體麻木不仁,走路不穩,歪歪斜斜。而在現在後悔不已沒有及早的正規治療機重視疾病的後果。

shutterstock_138827276_醫院_老人
中風是以突然昏倒、意識不清、言語困難、口眼歪斜、半身偏癱及活動不利為一系列的臨床表現。套用現代醫學來說,就是統稱為腦出血、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等疾病。由於現代生活習慣常常大魚大肉、喝酒熬夜,使得自己的身體嚴重的受到傷害,動脈血管硬化以及血栓的加速形成,導致成為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若再沒有好好的重視,及時的治療,其疾病就會接踵而來。

中風後遺症在中醫屬於“卒中“、“厥症”、“偏枯”等名稱。縱觀疾病的表現,認為他的主因是風、痰、濕三者為患,病變涉及了心、肝、脾、腎等臟腑。根據他的臨床表現又可以分為氣虛血瘀、肝腎虧虛、脾虛痰濕等證型。
一、氣虛血瘀症:
表現出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語蹇澀,臉色蒼白,容易頭暈心悸,精神
狀況不佳,疲勞不已,血壓偏高或不高,舌苔薄白、舌質淡紅或齒印,脈細沉或細微。治法宜祛瘀活血,益氣通絡。
♦方用補陽還五湯加減。口眼歪斜嚴重者,可以搭配牽正散;臉色蒼白可以加丹參、雞血藤等;頭昏心悸則可以增加遠志、天麻、石菖蒲。
二、肝腎虧虛症:
表現出血壓升高或是略高,意識朦朧,頭昏眼睛視物模糊容易流淚,耳鳴時輕時重,半身麻木活動欠靈利,腰部酸楚沉重,苔薄黃或薄白少苔舌質紅,脈細沉或細弦。治法予以調補肝腎,益氣活絡。
♦方用地黃飲子湯加減。血壓飆高,可以加天麻、鉤藤;眼睛模糊或是流淚可加夏枯草、谷精草、木賊;腰部不適痠重則可加杜仲、牛膝、續斷。
三、脾虛痰濕症:
表現為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流延不止,言語蹇澀,喉中時有痰鳴音,咯吐不爽,食欲不振,步態欠穩,或時有雙足輕度浮腫,舌苔白膩或薄黃膩舌質淡胖或有齒印,脈細滑或濡滑。治以燥濕健脾,舒經通絡。
♦方用六君子湯加丹參飲加減。喉中痰聲重,咯吐不爽,可以加杏仁、貝母,食欲不振可以加炒穀芽、麥芽、山楂,若是足有浮腫,可加澤瀉、豬苓。
中風後遺症有所謂的黃金六個月
此六個月是中風恢復的黃金時期,用針灸療法可以通經脈、調氣血、導氣滯作用,因此在治療中風後遺症時,除配合中藥治療之外,再合併使用針灸治療,可以讓患者取得更好得療效。

_shutterstock_143091085
中醫取穴
頭部主要取百會、風池、翳風。若是患者是上肢偏癱,可採用肩髃 、曲池、手三里、外關、合谷等穴;
下肢偏癱則取環跳、風市、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懸鐘等穴位;言語不利則取廉泉、金津、玉液。
肢體在中風後出現麻木症狀時,則可採用灸法或是電針,針對特定穴位施灸,對久病虛證的病患有不錯的療效。

所以中風後遺症是一慢性病,在治療過程中,除了正規藥物治療以外,還可以輔以一些針灸治療,讓身體儘快恢復到原本的機能狀態。另外,更是需要生理心理的輔導建設,病人因頓然失去原本的生活應付能力,心裏難免有創傷埋怨,適時地給予精神鼓勵,舒暢內心的壓力鬱悶,對病情也是有很大的幫助。正如治病先治心,療效倍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