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女性經量少 主因多為氣血失調】

女性經量少 主因多為氣血失調

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婦女經量少跟氣血虛弱、肝氣鬱結或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於子宮等因素都有關連性,若不及早治療的話,除了月經失調產生相關症狀之外,還可能會出現一些全身症狀。通常婦女經量少的情況,一般都是跟本身正常經期的經量相比較。

_shutterstock_103881239
醫師指出,氣血虛弱的婦女常有月經量由正常漸漸變少、經血顏色較淡、月經淋漓不止、經期延後、腰痠無力,及經後小腹隱隱作痛且有下墜感,如果按壓腹部則經痛減緩,以及伴隨臉色蒼白、排便偏軟或腹瀉、頭暈、四肢冰冷、心悸、精神疲倦等全身症狀,治宜益氣補血兼溫經止痛。

進一步指出,肝氣鬱結或氣滯血瘀婦女,常有月經量變少、經血顏色偏暗、經出不順暢、經前或經行少腹脹痛、可能有血塊、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嚴重頭痛甚至想吐,伴隨頭痛、睡不著、胸脅脹痛、胸悶、腸胃不舒服等全身症狀,治宜疏肝理氣兼活血調經。

寒濕凝滯於子宮的婦女常有經量澀少、經血色淡或夾有血塊、經前或經行時少腹感到冷痛、熱敷腹部時經痛症狀減緩、經期延後、腰痠、經前容易出現下半身水腫、白帶偏多,以及伴隨畏冷、腹瀉、四肢冰冷等全身症狀,治宜溫經散寒兼暖宮止痛。
(補血)2_shutterstock_103615289
醫師建議婦女經後可吃補血類食物,如髮菜、紫菜、海帶、紅蘿蔔、菠菜、芥藍菜、花椰菜、紅鳳菜、黑木耳、番茄、櫻桃、香菇、茄子、蘋果、藍莓、覆盆子、葡萄、草莓、桑椹、蔓越莓等。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