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追美》戰痘 改變飲食、調整作息】

《追美》戰痘
改變飲食、調整作息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2016/01/13 

shutterstock_200124911
不管男生或女生,都不喜歡臉上長滿青春痘。中醫師劉筱薇表示,青春痘屬於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主要以粉刺、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瘢痕為特徵,不論是哪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青少年發病率最高,通常中醫把青春痘分成脾胃蘊熱、血虛風燥、肝鬱氣滯、陽虛氣陷等類型,每種類型皆有其相對症狀、相應特徵。建議改變飲食、調整作息,有助減少青春痘發生的機會
 
青春痘類型
 脾胃蘊熱這類病患愛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以及常吃甜食、飲料等,進而導致脾胃溼熱存內、顏面油膩、臉色偏紅、青春痘紅腫化膿。
 血虛風燥病人臉上青春痘外觀皮屑比較多,有如多片狀頭皮屑,常會伴隨臉赤潮熱等症狀。
 肝鬱氣滯平時患者症狀包括失眠、口苦、情緒不穩、生活壓力大等,這類型患者最容易發生肝氣不順、鬱而化火等情形。
 陽虛氣陷:這一型病患容易形成滿臉痘痘、閉鎖性粉刺,不易代謝掉,甚至還可能伴隨內分泌失調等症狀。
 注意事項

jpg
建議事項
►改變飲食:減少攝取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重口味類食物,以及節制攝取高熱量食物、甜食、含糖飲料、生冷食品、冰飲冷品。
►調整作息:平常睡眠充足,不可熬夜、失眠,同時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
 
line-58貼心小叮嚀
 引起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種,主要是個人體質所造成,比如油性肌膚或是皮脂腺分泌過度。其他包括空氣污染、天氣溼熱、遺傳、細菌感染、情緒失調、賀爾蒙分泌等,也可能誘發這種皮膚病。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台灣新生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