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專訪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醫師《頸關節病變》

頸關節病變
line-58節目連結►【低頭族滑出頸關節病變?line-58
10
一、 頸關節出問題痛全身?
若壓迫到神經根的話,則會出現脖頸部疼痛且放射至肩胛骨的下方(俗稱的膏肓),再放射到手臂及手掌、手指等部位。若壓迫到整個頸椎神經,則病人會出現下肢無力、雙手麻木;到了後期甚至會無法走路、四肢 癱瘓。若壓迫脊椎動脈,則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症狀。
二、 男女症狀有別?
男性多出現頸部症狀和神經根症狀,比如頸部酸痛、肩背痠痛、上肢麻木等。女性則多發生椎動脈症狀和交感神經症狀,比如頭暈頭痛、耳鳴、上肢無力麻木等。
三、 救救頸關節,電腦手機用法很重要
1.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設定螢幕保護程式提醒、設定鬧鈴提醒。
2.使用的正確姿勢:筆記型電腦少放大腿上,可用書本將電腦墊高,而螢幕畫面要低於眼睛水平約12-25度。

四、 平日頸椎保養
1. 注重溫暖體質的培養。
若平日容易手腳冰冷,表示本身血液循環不佳,也容易發生頸關節壓迫痠痛的問題,四肢可多泡熱水幫助末梢血循,或喝薑湯來促進血液循環。
2. 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
3. 脖子不亂甩,頸部運動必須緩慢漸進,頸部僵硬時可用熱毛巾熱敷15分鐘。
4. 維持正確站姿坐姿。

web
五、 舒緩頸關節病變的穴道
1-02-01
〈肩井穴〉肩上,前直乳中,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
〈風池穴〉項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
〈天宗穴〉肩胛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4胸椎相平。
3-2
►〈曲池穴〉肘橫紋外側端。
1-頸關節(品)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