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科技人的養肝保胃戰】

科技人的養肝保胃戰
 
養肝防春困
寒冬過去,春季萬物復蘇,生機昂然,花草繁盛,昆蟲覺醒,但人們卻經常感到疲倦沒精神,無精打彩、昏昏欲睡甚至情緒低落,這就是所謂的“春困”。 
春天,人們常感到困倦、乏力,昏昏欲睡。道理何在呢?原因是:冬天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熱能,皮膚的微血管處於比較收縮狀態。而到春天,由於天氣變暖,皮膚血管漸漸擴張,供應皮膚的血流量大大增加,相對來說,供應給腦的血液就會減少,所以容易感到疲倦,受影響的程度因個人體質而異。

shutterstock_79965163_頭痛
古人謂春季是“發陳”之季。所謂“陳”既指冬季潜伏的生命力,但是人體原有的一些慢性疾病、精神疾病及過敏性疾病,進入春天,也可能舊病復發,此時更應好好養生。
春主生發,春天相應的臟腑是肝臟,是人體機能調節中最關鍵的臟器,春天出現健康問題往往提示肝臟可能有調節不佳之處,沒有很好地發揮在春季生發的作用,如果沒有保養,可能出現以下的情況。
☆肝主疏泄,疏通調暢全身氣機,調節情志活動,影響消化吸收,維持血液運行,與人的情緒、睡眠、月經、肥胖、色斑等均有密切關係
☆肝藏血,調節血量分配,滋養眼睛、筋、爪、子宮,若肝血不足,則眼睛乾澀,視物不清;甚至肝火上炎,目赤紅腫,筋失所養,容易抽筋,指(趾)甲枯槁,變形,甚至脆裂,月經量少。
食療養生,為元氣加分
一、養肝食物
• 小麥、百合、豆腐、蜆或蛤仔
• 黃花菜、絲瓜、高麗菜、菠菜、空心菜、花椰菜、茼萵、青椒、青蔥、蘆筍
• 金桔、香吉士、柳橙、奇異果、芭樂
★顧肝茶飲(溫熱飲用)
• 挑選綠茶、普洱茶
• 自製中藥茶飲,選擇保肝中藥材,如玫瑰花、薄荷、枸杞、菊花、佛手柑、決明子、靈芝、紅棗

二、補氣補血食物
「氣血」是充沛活力的來源!先天之氣血是生來既有的,要從後天之氣血補充,而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藉由食療固脾胃補氣血很重要!          

111      
其中糙米屬五榖雜糧類,可補充脾胃之氣,脾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促進氣血的生化,對於怕胖或缺乏足夠青菜的女生而言,糙米高纖維且低升糖指數的特性,具有飽足感、不易飢餓、低熱量,且能減少食慾及促進排便順暢,是很好的主食。
222
 提升元氣的穴位按摩
1.利用指腹梳頭皮按摩
-也可用梳具,或雙手手指代勞,一樣由前往後梳
-用五指指腹抓捏或輕敲頭皮,一抓一鬆頭皮按摩,因為頭為諸陽之會對頭部的按摩可以疏通經氣,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提升活力!

2.出門前吹整頭髮時用吹風機吹百會穴1~3分鐘 (注意不要太靠近穴位以免燙到) 或用拇指指腹按30下

百會
【位置】                                                           
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
【功效】
為督脈與手足三陽之交會穴,能貫通諸陽各經,能提振陽氣,提神醒腦,
促進新陳代謝
保胃人不老
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的來源,也就是供應人體所需養分的重要器官,所以才有腸胃好,人不老之說,現代人多為外食族加上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很容易腸胃疾病纏身,其實只要從日常生活挑選食物,就能夠避免許多腸胃的不適。
★時常脹氣你最應該拒絕的食物?哪些食物容易產氣?
1.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如米粉、糯米製品(肉粽、油飯、飯糰、湯圓、麻糬、肉圓、米苔目、年糕…),
發酵食物如包子、麵包(想吃這類食物在早上吃較適合,傍晚吃更會脹氣)
2.脹氣嚴重的你盡量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
油炸肥膩食物(如炸雞、肥肉...)、豆類、馬鈴薯、地瓜、玉米、芋頭、甜食、
牛奶、奶茶、汽水、可樂、啤酒 、粉圓、金針菇(是菇類裡面比較難消化的)
3可多吃行氣解鬱消脹的食物,
如金桔、柚子、蘿蔔、牛蒡絲、地瓜葉等蔬菜。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