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辨明體質飲食 選擇適合飲食】

辨明體質飲食 選擇適合飲食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4年5月11日
體質容易影響婦女受孕的機會,而改變飲食習慣有助於調整體質。中醫師劉筱薇建議,婦女朋友可以辨別自己的體質,如此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亦即辨別體質、吃對食物,有助於微調體質,進而培養容易受孕的體質。


_shutterstock_194248097

劉醫師指出,婦女應先區分體質屬性,簡單來說,偏寒性體質的婦女常有四肢冰冷、怕冷、嗜睡倦怠、陰道分泌物透明如水狀、下腹脹、經常腹瀉(或便祕)等症狀;偏熱性體質的民眾常有口渴、嘴破、長痘痘、便祕、排氣臭穢、容易生氣發怒、口臭、陰道分泌物粘稠色黃等症狀。

劉醫師舉例指出,譬如火氣大的女生通常屬於單純偏熱性體質,可多吃一些寒涼性蔬果類會比較舒服,但是如果是單純偏寒性體質的女生就應避免吃下寒涼食物。值得一提的是,寒象很明顯的人常常完全無法接受「生食」,包含水果在內,臨床上就碰過完全不敢碰水果的患者,若硬要患者吃水果的話,身體會產生不適症。



不過,偏寒、偏熱體質只是簡單區分法,有些婦女會發現,自己的體質好像寒、熱症狀都有一些!沒錯,有的女性真的是寒熱夾雜的體質,而且熱的來源有很多管道,包括熬夜(肝火)、失眠(心火)、情緒壓力(肝膽胃火)、不良飲食習慣(腸胃火)所引起的火氣大等。

也因為體質會有寒熱夾雜的情形,所以容易造成民眾誤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譬如很多患者求診時主訴身體怕冷,因此就透過食補來調養身體,可是沒想到一補就上火,甚至於出現嘴破、口乾等症狀,像這種情況並不少見,這就是民眾搞不清楚自己的體質所造成。


建議婦女學會辨別體質、吃對食物,因為按照體質吃東西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主要是因為體質會因為飲食而稍微改變,譬如突然吃很多生魚片、生菜沙拉、冰淇淋之後,可能促使體內陽氣暫時性下降,這時候就容易形成偏寒性體質。因此,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幫身體體質進行微調,有助於培養容易受孕的體質,如果婦女朋友無法辨別自己的體質,可以就近向中醫師諮詢即可辨明體質。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台灣新生報
YAHOO奇摩新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