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惱人的蕁痲疹

惱人的蕁痲疹
蕁痲疹是現代常見的皮膚疾病,中醫典籍裏也記載甚多,如「癮疹」、「風疹塊」等。尋痲疹最主要的外因,首為風邪,再伴隨個別體質和情治因素,造成癢疹發作。「風者,善行而數變。」風邪致病是變化多樣而迅速的,蕁痲疹發無定時,有時出現有時隱沒,正是風邪的特質。

-1
蕁痲疹雖是常見的皮膚病,但也不可輕忽。蕁痲疹是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且通透性增加,有時這情況發生在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又稱「血管神經性水腫」,常見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若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蕁痲疹發作時,多為邊緣清楚的疹塊,或抓痕,搔癢不適,可能由各種不同原因誘發。
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急性蕁痲疹」引發的原因相當多,常見的是因為特殊過敏原誘發,如特定的食物或藥物,有時甚至也找不出原因。
►慢性>>若發作時間超過六星期,就稱作「慢性蕁痲疹」,病情可能維持數月或數年,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反覆發作。

中醫治療蕁麻疹,必用解表疏風藥,以調和營衛為主,在視個人證型決定用藥方向,或是清熱、或除濕、或扶正、或養血養陰。近年來由於民眾偏嗜重口味,導致脾胃多發溼熱,因為腸胃失調而發病的病例逐漸增多。多食烤炸辣,或嗜吃甜食點心,都可能會漸漸導致體質有所偏差,最後引發皮膚瘙癢的困擾。
中醫對於急性蕁痲疹的醫治,療效快速又不傷身,有時候癢疹可能再次反覆發作,必須搭配飲食和生活作息的調整,才能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