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望聞問切,乳腺炎OUT!part2】

望聞問切,乳腺炎OUT!(part2)
中醫乳腺炎
乳腺炎,在中醫稱為“乳癰”。乳房屬足陽明胃經,乳頭屬足厥陰肝經,主疏瀉,能調節乳汁分泌。若因胃熱壅滯,肝氣不舒,導致經絡熱鬱阻塞,氣血瘀滯形成。乳癰好發於產後婦女。多發於乳房外上方,初起焮熱,硬結脹痛,伴有惡寒高熱,七日成形,十來日成膿。

乳癰的病因
有因肝氣鬱結 、胃熱壅滯 ;或因乳汁積滯 ;或乳兒吸乳時損傷乳頭,感染熱毒;或產後血虛,感受外邪,以致濕熱蘊結, 氣血凝滯而成。產後哺乳期因乳汁蓄積而發病者,稱為“外吹乳癰”。初起以通、消、散為主,讓鬱積的乳汁排出是治療乳癰的重要方法。懷孕期患乳癰的稱為“內吹乳癰”。內吹乳癰比外吹乳癰難消,成膿亦慢,潰後常至產後才能收口。

乳癰的中醫治療
初期的處理重點是清熱解毒。緩解期的處理重點是寬胸理氣散結,必須將乳房腫塊消除,並且預防復發。
►針灸治療
可以取足三里,搭配合谷穴清胃熱。行間穴太衝穴,搭配內關穴清肝熱。
或取少澤穴點刺放血,皆有通乳散結之功效。

dc101050181116825d4cabab2b046a0e-少澤1-足三里

►中藥治療
區分肝鬱胃熱、或感染外邪(乳頭皮膚受損導致細菌感染) 或斷乳不當等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藥物種類與劑量差異,可用青皮、柴胡等舒通肝氣,銀花、公英等解毒清熱,瓜簍實寬胸氣化痰結,皂角與王不留行、路路通等通乳,蒲公英,《本草備要》“專治癰腫、疔毒”。甘苦寒,是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良藥,主治內外熱毒瘡癰諸症,既能通經下乳,是治療乳癰的良藥。

♦乳癰在急性期
►飲食禁忌
宜減少進補與麻油、不要過於油炸辛辣,不要食用酒類與發奶食物,否則會加重發炎,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

♦乳癰在緩解期
對於殘留的乳房腫塊,要儘可能將之消除,否則容易再由原病灶處復發。

預防乳房感染及乳腺阻塞
✔多洗手以減低感染,正確姿勢哺乳,按時移出乳汁
✔清淡營養的飲食,補充足量的蔬果及水分
✔建議每日補充1200mg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壓力、睡眠不足及過勞,都是乳腺炎的誘發原因,
哺乳期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心情平和
✘避免穿衣過緊壓迫乳房,泌乳達供需平衡

離乳要溫和漸進等等,可避免乳腺炎的發生。倘若仍不幸發生乳腺炎,要趕緊就醫診治,切勿延誤治療黃金期囉!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望聞問切,乳腺炎OUT!(part1)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