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膽結石發作 腹痛至背部】

膽結石發作 腹痛至背部
                                                                         
膽結石是常見的膽道疾病,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痛的症狀。中醫師表示,門診中發現,有些膽結石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腹痛,有時會痛到背部,當過度疼痛時還會噁心嘔吐、打嗝、發燒等症狀,等到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膽結石阻塞膽道,中醫療法常分肝膽濕熱、肝鬱氣滯兩型,依據證症進行治療。_shutterstock_105874853

醫師指出,肝膽濕熱者,通常病因跟飲食不當、外邪內侵有關,進而導致濕熱之邪蘊結在肝膽裡面,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疏泄不正常、脾胃運化功能發生障礙,通常起病較為急劇,右上腹硬滿拒按且有反跳痛、肝膽囊腫大。

患者還常有噁心嘔吐、臉部或眼睛發黃、小便黃濁短少、大便秘結或呈灰白色、苔膩等症狀,治宜清熱利濕兼通裡攻下,適合用大柴胡湯加減或龍膽瀉肝湯加木香、鬱金、大黃、茵陳等中藥材。

肝鬱氣滯者,通常跟情志抑鬱、暴怒傷肝有關,進而導致氣絡痺阻而誘發病症,患者常有右上腹輕度短暫的鈍痛隱隱,還伴有噁心嘔吐、打飽嗝、口苦咽乾、胃口不好、用餐後心窩部不舒服、鞏膜微發黃、上腹部壓痛、小便黃、苔薄白等症狀,治宜疏肝理氣,適合用越鞠丸或加味四逆散等中藥方。


避免膽結石疼痛發作,有沒有辦法加以避免?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從飲食習慣來加以預防,
飲食上應定時定量、少量多餐、不可暴飲暴食、
避免採取快速節食法來進行減重,
菸酒、辛辣類、油膩類食物,

shutterstock_2001249111
平常不妨多吃蔬果以便防止便秘,對膽結石的預防保健有幫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