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醫調理擺脫靜脈曲張 還妳淨白平滑雙腿】

中醫調理擺脫靜脈曲張
還妳淨白平滑的雙腿

                                                                           
靜脈曲張就是回流心臟的血液無法完全順利地回流到心臟而淤積在靜脈裡使得靜脈因壓力變得粗大腫脹,形成浮出皮膚表面的突出深色血管,好發於小腿、大腿及腹部等位置,甚至連胃上頭的賁門、直腸下面的肛門也可能產生靜脈曲張。
出現靜脈曲張不僅會使局部腫脹、疼痛、痠麻,甚至嚴重者會引發皮膚炎或皮膚潰瘍,若出現在容易外露的小腿上則會影響美觀,造成困擾。


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容易得靜脈曲張,如教師、廚師、服務生、專櫃小姐、空姐、、、等,還有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也會因下肢循環差引發靜脈曲張,如打字員、銀行員、美容師、、、等,都是高危險群。靜脈曲張其實男女生都會有,不過以女生比例較多,因為女生在青春期、懷孕、更年期這幾個階段,會因為內分泌的改變,骨盆腔靜脈血管的增加,血流量增多,提高了罹患靜脈曲張的機率,還有孕婦因為內分泌改變、體重增加以及胎兒壓迫等因素,也大大提高了靜脈曲張的產生機會。

靜脈曲張在中醫是屬於「筋瘤」的範疇,認為是一種氣滯血瘀、絡道瘀阻的表現,可用一些走肝經及活血化瘀、通經散結的藥來治療,如血府逐瘀湯、當歸四逆湯,再酌加牛膝、丹參、薏仁、澤蘭、金錢草等有利水效果的藥,其中丹參和薏仁有化瘀還有止痛的效果。

當然,還可配合放血及針灸治療,可在較嚴重的患部局部放血,減輕局部靜脈壓力,加上針灸疏通經脈,如陰陵泉可舒緩擴張的血管、袪濕及消腫,足三里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三陰交可加強血液循環、緩和下肢痹痛,豐隆穴可袪濕化痰、通經活絡,還可取遠處的穴位,血海與曲池來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功能。 


除了使用藥物搭配放血與針灸治療以外,還需改善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才能有預防靜脈曲張變嚴重或再形成的機會
_shutterstock_56450680
1. 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尤其是冷飲與冰品

2. 避免常穿高跟鞋

_shutterstock_71592004
3.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尤其是褲子

4. 維持理想體重

5. 多快走,增加下肢的氣血循環,使下肢靜脈血較易回流

6.
適時穿著彈性襪,減輕下肢靜脈壓力

7. 清淡飲食,多吃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

_shutterstock_138732125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