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飲食選材也要依體質保健康】

飲食選材也要依體質保健康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2016年3月30日

shutterstock_81589672
中醫師劉筱薇指出,不同體質的人,最好選擇適合自己的食材,所食之物若得宜則獲益,若有害則成疾意思是說,吃對東西身體獲益,若有害則誘發疾病。
因此,血虛體質的人應多吃補血食物,包括葡萄乾、紅豆、黑木耳、南瓜、紅棗、龍眼肉等。

劉醫師指出,
氣虛體質的人應多吃補氣食物,包括山藥、豆類、肉類、堅果類、五穀雜糧類等;血瘀體質的人應多吃活血去瘀食物,包括海藻、海帶、紫菜、蘿蔔、胡蘿蔔、金桔、柳橙、柚子、桃子、李子、山楂、玫瑰花等。

劉筱薇指出,
陰虛體質的人應少吃辛味食物,包括青蔥、生薑、蒜頭、辣椒等,可多吃滋陰食物,包括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豆腐、魚類等;陽虛體質的人應少吃生冷食物,包括冰品冷飲、生菜沙拉、生魚片等,以及少吃寒性水果,包括西瓜、火龍果、奇異果、香蕉、柿子等,可多吃溫陽食物,包括榴槤、酪梨、龍眼乾、羊肉等。
_shutterstock_56450680
痰溼體質的人應少吃肥甘厚味之品,包括肥肉、酒類,可多吃健脾利溼、化溼去痰食物,包括洋蔥、蘿蔔、山藥、薏仁等;氣鬱體質的人應適量喝酒,有助活絡血脈、穩定情緒,可多吃青蔥、蒜頭、海帶、橘子皮(陳皮)、柳丁等行氣食物。

溼熱體質的人應忌食辛熱燥烈之品,包括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食物,可多吃偏涼蔬菜、水果;過敏體質的人應避免誘發過敏源,選擇食物基本上以清淡、簡單為主,同時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包括酒類、咖啡、濃茶,以及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食物。
_shutterstock_1241732711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