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醫說我濕氣重身體也需要除濕機】

中醫說我濕氣重身體也需要除濕機
文│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
小欣今年30歲,因為經常頭暈和四肢脹麻而求診,經由醫師診察後發現,楊小姐除了頭暈和肢麻之外,還有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睡眠品質不好等症狀。

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後,醫師告訴小欣,她的體質屬於水濕型,小欣緊張的問醫師:「是不是我水喝太多了?」

中醫師經常提到體質屬於「濕氣太重」,究竟中醫理論的「濕氣」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呢?

中醫理論裡,有一種病理產物,我們稱之「水濕痰飲」。水濕痰飲是機體水液代謝障礙所形成的病理產物,其實和飲水多寡沒有直接相關。

這種病理產物一經形成,便作為一種新的致病因素作用於機體,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繼而引起各種複雜的病理變化。

現代人工作繁忙,身心壓力大,飲食不正常,過食生冷,或作息日夜顛倒,都是造成體內臟腑失調,因而引起水濕痰飲積聚的原因。

_苦惱_shutterstock_211273015
水濕痰飲的致病廣泛,比如眩暈、咳喘、足腫、脾胃脹氣、頭重身重、肢體麻木、倦怠、失眠等等,看起來全然不相關的症狀,看在中醫師眼裡卻可能是同一種病因。影響機體水液代謝障礙的器官,與肺、肝、脾、腎等臟器相關,治療時必須依據陰陽、表裡、寒熱、虛實,辯證論治後而給予處方。

下次若再遇到醫師診斷「濕氣重」,別再疑惑不解,除濕工作越早進行,身體越能儘快恢復健康與活力。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