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預防三高的養生秘訣】

預防三高的養生秘訣

1f8e3eb5572ccdffbe5f99dcdf6a7fb4
◎三高是什麼?
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的統稱,是富足生活形態的常見慢性疾病。三高的發病年齡根據統計目前已降至24~45歲,有年輕化趨勢,多見於都市上班族。三高的發生與生活方式、飲食西化相關,成為威脅健康、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危及生命的慢性病。三高容易誘發冠心病、腎臟病、動脈粥狀硬化、腦中風,更嚴重甚至容易猝死。


◎代謝症候群與三高?
“代謝症候群”與三高疾病息息相關。國際上,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腹部脂肪肥胖(腰圍)、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脂高,以及高密度膽固醇(HDL)過低。


國民健康署訂定腰圍的標準:台灣成年男性腰圍不得高於90cm(約35.5吋),女性不得大於80cm(約31.5吋),超過就算腹部肥胖。
當腰圍每增加1cm,男性得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14%,女性增加5%。


◎由中醫角度調治三高?
_shutterstock_160470758
(一)中醫學如何看高血脂症?
1.中醫認為高血脂症是屬於“痰濁”、“痰濕”、“血瘀”的範疇,與人體臟腑(脾、肝、腎)功能失調相關,尤其是脾功能失調。因平時飲食不節導致脾氣虛弱、運化功能失調,脾主要功能是運化水穀,調節人體津液的吸收和排泄。脾胃的消化、吸收、運化等過程,直接影響人體的血脂平衡。因飲食習慣不良,而導致消化功能失調,日久造成人體氣血運行不暢,痰濁血瘀,最終誘發高血脂症。

 2.中醫高血脂症大致可分三型:分別是氣滯血瘀型、脾虛痰濁型、肝腎陰虛型
氣滯血瘀型因體內氣血運行不暢而導致體型肥胖、煩躁易怒、口乾目眩、女性可能伴有月經不調或閉經等症狀。氣滯血瘀型常使用的代表中藥有玫瑰、山楂、草決明。

脾虛痰濁型因脾胃虛弱,導致體內水液代謝未能達到平衡,多有倦怠疲乏、食慾下降、舌苔厚膩、口苦口乾等症狀。治療脾虛痰濁型的常用中藥有荷葉、茯苓、澤瀉。肝腎陰虛型患者,主要因肝腎陰液枯竭、虛火煉液成痰而導致發病。

肝腎陰虛型常見於中老年人,主要表現為耳鳴眼花、腰膝酸軟、肢倦乏力、舌質紅絳、脈沈細。常使用枸杞子、何首烏、丹參等藥材調治。


(二) 中醫學如何看高血壓
_shutterstock_115625443
1.中醫學將高血壓歸為“眩暈”“頭痛”的範疇,常因臟腑內傷虛損、情緒失調、飲食不定時定量、年齡高、起居不慎等因素密切相關,其病機表現為風、火、痰、虛、瘀。各種因素的共同影響,導致人體的陰陽失調,特別是肝、腎兩臟的陰陽失調。《內經》記載:「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腎虛則頭重高搖,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

2.中醫將高血壓略分為瘀血阻滯型、肝陽上亢型、肝腎陰虛型
瘀血阻滯型常見於肥胖的高血壓患者,多伴有動脈粥狀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瘀血阻滯型以血壓升高為主症,兼見頭痛頭暈、胸前區悶憋感、舌質紫黯、脈細澀。宜用紅花、桃仁、川芎、鬱金等治療,達到活血化瘀、理氣止痛之功效。

肝陽上亢型,常見於容易暴怒的高血壓病患,伴有眩暈、頭目脹痛、面紅耳赤、煩躁易怒、舌紅苔黃、脈弦數。宜選用天麻、鉤藤、黃芩、菊花,達到平肝潛陽之功效。

肝腎陰虛型,較常見於老年人、更年期婦女、或是經常熬夜、作息日夜顛倒者,除了血壓升高,兼見暈眩、伴頭痛耳鳴、腰膝酸軟、舌紅少苔、脈細數。方藥選用六味地黃丸,來滋補肝陰腎精,降低血管外圍阻力,調解血脂和預防動脈硬化。適用於腎性高血壓患者。

(三)中醫學如何看糖尿病

 1.糖尿病在中醫學歸類為“消渴”,根據喝多、吃多、尿多的輕重程度,分為上消、中消、下消。體質陰虛、飲食不定時定量、情志失調、溫燥藥物所傷,導致肺燥胃熱,腎陰虧損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内經》認為內熱陰傷是主要病機。五臟虛弱,過食肥甘,情志失調是引起消渴的原因。
(3)
  2.中醫消渴分證論治:
『上消』肺熱津傷,煩渴多飲,口乾舌燥,舌邊尖紅,苔薄黄,脈洪數。治宜清熱潤肺,生津止渴。用消渴方,天花粉、生地、黃連、藕汁。

『中消』胃熱熾盛,多食易飢,口渴,尿多,消瘦,大便乾燥,苔黄,脈滑實有力。用玉女煎(麥冬、知母、生石膏、地黃)清胃瀉火、養陰增液。亦可選用白虎加參湯,益氣養胃、清熱生津。

『下消』腎陰虧虛,尿頻量多,混濁如脂膏,或尿甜,腰膝酸軟乏力,頭暈耳鳴,口乾唇燥,皮膚搔癢乾燥,舌紅少苔,脈細數。選用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潤燥止渴。『下消』陰陽兩虛,小便頻數,混濁如膏,甚至飲一溲一,面容憔悴,耳輪乾枯,腰膝酸軟,四肢欠溫,畏寒肢冷,陽痿或月經不調,舌質淡白,舌苔乾,脉沈細無力。用金匱腎氣丸,溫陽滋陰、補腎固攝。


防治三高飲食法:低脂均衡飲食,三高 out  !!
根據<肥胖>期刊研究發現,每增加攝取10克的水溶性纖維,服部脂肪就少了3.7%,每週做2~4次半小時的運動,減少的腹部脂肪更高了一倍。

_shutterstock_112484051 (2)
三高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減少外出用餐,烹調時遵守多菜少肉,少油鹽的原則,將精緻油膩的澱粉換成五穀雜糧,餐與餐間覺得飢餓,把餅乾換成蘋果、芭樂、香蕉,多攝取深色蔬菜,如:紅蘿蔔、高麗菜、綠色花椰菜、地瓜葉、紅鳳菜,以及吃起來粘黏滑滑的海藻類、菇類、秋葵、蘆筍、木耳。

還要記得多喝溫開水,盡可能避免飲用含糖飲料。
當外出用餐時,過度油膩的餐點,需要適度沖洗,將過多的油鹽過濾。
少用加工調味料、少食加工食品。盡可能食用清淡健康的天然食物。

◎三高運動防治法
適合三高患者的運動,把平常的走路速度改成快走,可以多消耗27%的熱量。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短時間、強度較高的運動,消耗的熱量比用長時間做中、低強度運動還多,可消耗較多的腹部脂肪。利用上下班時間多走路,一年不知不覺能瘦下3公斤。正常走路每分鐘消耗3.3卡,快走是4.2卡。走路時把雙手前後(或從兩側)大力擺動,每次揮動都要高過心臟,可以更快讓心跳速率提高,消耗更多熱量。挺背、縮腹、兩腳併攏坐,可鍛鍊腹、背肌群。站立時,可以先把手放在頭頂約2公分高的位置,再讓頭頂向上延伸碰到掌心,像是身體中心有根繩子被人向上拉一樣,並使軸心保持在正中央。這種姿勢可以讓腹部維持內收,以核心肌群來支撐上身重量。提高運動效率。有助減輕脊椎的負擔,預防下背痛。

運動降三高的六大原則:
1. 持之以恆,每次運動30分~1小時。
2.運動前後要暖身,強度要循序漸進。
3.增加負重運動,提升新陳代謝。
4.一周至少運動三次,強度到微微出汗。
5.最好的時間是清晨5~7點。
6.不要晚上運動,易影響睡眠。

◎三高宜注意的生活
• 高血脂
平心靜氣,避免不良情緒(緊張抑鬱焦慮)。否則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紊亂。
• 高血壓
定期測量血壓,按照血壓的高低,隨時調整用藥劑量。成年人理想血壓值120/80mmHg。
• 糖尿病
老年患者要注意根據季節變化,調整作息時間。(春防感冒,夏防缺水,秋防燥,冬保健)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