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把握轉骨好時機 長高高不是夢】

把握轉骨好時機  長高高不是夢 
                                                  

shutterstock_68513578_長高
到底什麼時候該開始吃轉骨方呢?常常遇到很多爸媽不知什麼時候該帶小朋友來吃轉骨方。一般小女孩於胸部出現微隆起的小硬塊或是生長陰毛,即進入生長快速的發育期,可服用轉骨方,通常在7到13歲之間;男孩則是變聲、生長陰毛、睪丸變大等出現第二性徵開始服用轉骨方,通常在8到14歲,是生長的黃金期。因每位小朋友的家族基因、生長環境與飲食作息等不同,所以發育的快慢多少會有所差異。
3

    「脾」為後天之本,與營養的消化與吸收有關。有些小朋友腸胃本身消化吸收功能較差,食慾不佳、吃得少,長得比同齡的孩童瘦小,需先從脾胃調理,改善腸胃功能,才能真正吸收食物及轉骨等藥物,幫助生長發育,達到長高的目的。腎為先天之本,一個人的腎氣強弱由爸媽先天所賦予的條件所決定。「腎藏精、主骨生隨」腎藏精氣,與骨骼的發育相關,腎氣不足、腎精虛少,骨骼發育就會受到影響,精氣神也較弱。

    一般轉骨方多從脾腎調理,酌加理氣疏肝或活血化淤的藥物,依體質、男女不同而有所差異,女生較注重補血,男生注重
氣,女孩於此時多初經來潮,較不穩定,也可一併調理婦科。

_shutterstock_141359404_shutterstock_56450680
均衡營養、充足的睡眠與適當運動也是幫助生長發育的必要關鍵喔!
均衡營養是氣血生化來源的關鍵,保持三餐定時定量,冷飲及零食冰品稍微忌口,因為會遏傷脾胃陽氣。睡眠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之時,刺激骨骼的生長,所以最好不熬夜於10點~11點入睡。規律運動可選擇籃球、排球等包含跳耀動作的運動,幫助刺激生長板的發育。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