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隱藏性痛風】

隱藏性痛風會因不當飲食發作
莊玉菁醫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2014年12月30日


原本患有痛風或隱藏性痛風體質的朋友來說,日常飲食要忌口。中醫師莊玉菁表示,幾十年前痛風發作年齡層大約為五、六十歲,但近幾年年齡層逐漸下降,甚至二十歲以下也時有所聞,可見
痛風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痛風常見濕熱痺阻、脾虛痰濕。

莊醫師指出,二十三歲陳小姐身材高瘦,日前跟家人聚餐吃了五十隻蝦子,沒想到隔天竟然發生痛風,右手中指第二節竟然紅腫熱痛;一名八歲小男孩幾乎天天吃滷肉飯,後來家人發現小男生走路一跛一跛,送醫檢查後發現不但罹患痛風,而且還帶有其他慢性疾病。
_shutterstock_144468043
莊玉菁醫師指出,痛風發病後常見濕熱痺阻,患處紅腫熱痛十分明顯,而且患處有發熱感,病人經常口乾舌燥、喜飲冷水、便祕,適合使用宣痺湯合四妙散加以治療,前者能清化溫熱、宣痹通絡,後者能清熱利濕、舒筋壯骨,同時還可視病情加減紅花、桑枝、萆薢、地龍等中藥材

脾虛痰濕也是常見類型,患處關節明顯變形,常有肢體困頓或沉重、膚色蒼白或暗沉、脹氣、舌胖、苔厚膩、排便不順暢等症狀,適合使用升陽益胃湯合二朮湯加以治療,前者能強健脾胃、升發陽氣,後者能濕燥化痰、疏經止痛,同時還可視病情加減澤瀉、秦艽、豨薟草、威靈仙等中藥材。

_shutterstock_187717088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痛風病患之外,具有隱藏性痛風體質民眾可能經由飲食誘發痛風,這類型患者常有末梢循環差、身體過勞、精神緊張、下肢冰冷、水腫、便祕、肥胖、婦女常出現明顯經痛等症狀,長期大魚大肉、喝酒、吃生冷食物等飲食習慣,以及熬夜、日夜顛倒等生活習慣。


►台灣新生報
►YAHOO奇摩新聞
►HiNet新聞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