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夏季炎熱潮溼氣候易誘發濕疹患處癢難忍】

夏季炎熱潮溼氣候易誘發濕疹患處癢難忍
 
一年四季都可能引起濕疹,只是炎熱潮溼氣候,更容易讓患處搔癢難忍。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溼、熱所引起,清代《醫宗金鑑》就記載濕疹病因病機,又有內在因素、外在因素之分,中醫治療常以清利溼熱、祛風止癢為主。

醫師指出,內在因素多為患者身體血熱、飲食不節傷及脾胃,以及涉水淋雨造成溼邪困脾、水溼停滯、溼熱內蘊;外在因素多為風、溼、熱等三種外邪搏於肌膚,以致血行不暢、營衛失和,最後就容易發病。

醫師指出,慢性
濕疹病情常會反覆發作,主要原因有病久邪深、溼鬱化火、耗傷津血,以致血虛生風化燥,肌膚失養而引起;情志憂鬱、陰血虧損長期能致病;愛吃幸辣食物,以治燥火傷陰而發病。

嚴重
濕疹患者體質多半處於溼熱,以致身體容易水腫、感到疲倦、大便溏黏、舌苔厚膩,所以治療上常以清利溼熱、祛風止癢為主,適合用消風散、茵陳五苓散、麻杏石甘湯、龍膽瀉肝湯等中藥處方。
_癢shutterstock_181679438
醫師表示,做好保健可以降低濕疹復發,特別是飲食禁忌,平常還可準備四神湯、冬瓜排骨湯有助祛溼,準備薏仁綠豆湯、紅豆薏仁湯有助祛溼熱,加入山藥還可補腎健脾;別喝冰湯品,會把熱悶在體內,反而影響氣血運行,不利脾胃排溼。

醫師指出,病患
忌食致敏類、發溼類、動血類、動氣類食物,以及注意腥發類、動火類食物,因為病患體質容易過敏,所以應避免吃下這些食物,以免引起
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比如牛奶、魚類、蝦類、蟹類、蛋類、羊肉、鴨肉、鵝肉、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皆是。

濕疹病患應忌食燥熱類、剌激類食物,以及中藥補品,比如麻油雞、人參雞湯、十全大補湯等,燥熱類食物包括胡椒、老薑、青蔥、大蒜、洋蔥,刺激類食物包括濃茶、咖啡、酒等,都會加重體內溼與熱相結合,進而加重炎症反應。
1 (2)
病患還應忌食冰涼飲品、過甜食物,以及過於油膩食物,包括冰品、清涼飲料、巧克力、香腸、花生、炸雞排、臭豆腐,因為這些食物皆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容易生溼。

日常生活預防方面,避免接觸過敏原,同時減少外界刺激,比如曝過度曬陽光、太燙熱水洗澡、用力搔抓患處等,衣服應以棉質為佳,最好寬鬆通氣利於排汗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PCHOME新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