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擾人的偏頭痛】

擾人的頭痛

臨床案例:
小鎂自青春期起,常發生反覆性偏頭痛,每次頭痛常在情緒激動、疲勞、失眠、月經周期前後、天氣驟變等情況下誘發。


發作時,半邊頭持續搏動性抽痛或脹痛,痛的厲害時,常伴隨有面蒼白、煩躁、噁心嘔吐、畏光怕吵;上下樓梯或走動造成頭晃動會加劇頭痛的嚴重程度。往往在休息及睡覺後會稍稍好轉,但纏綿難癒、反覆發作,令小鎂不勝其擾,轉而尋求中醫診治!

-1
「偏頭痛」又稱“血管神經性頭痛”是臨床常見病,因神經血管舒縮功能障礙,引起反覆發作的搏動性頭痛為主要特癥,大多數患者描述為一側頭痛,但也可為雙側頭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疼痛放射至上肩背及頸部,疼痛持續至少四小時以上。伴隨出現噁心、嘔吐、臉色慘白、額頭及臉部出汗、眼睛畏光。

某些患者還有害怕聲音刺激、對味道敏感、不喜歡動、血管周圍出現片狀丘疹、皮膚有痛感、食欲不振、睡眠品質差、情緒異常波動、頭暈眼花、疲憊、眼睛、臉部腫大、手脚冰涼、手脚異常發熱、大小便不正常等症狀發生。

根據國內臨床數據統計,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若不積極治療,將惡化為慢性偏頭痛,每個月頭痛發作總時間超過15天,合併情緒與睡眠障礙,導致失能甚至會提高失智症風險。

醫學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如:壓力、睡眠不足、氣溫的驟變或刺激性食物等因素誘發,可能與調節血管運動有關的中樞神經部分功能失調有關。發作開始為頸内動脈分枝的痙攣,引起相應腦組織功能障礙,繼之轉為頸外動脈分枝擴張,搏動增强而出現頭痛。

依據文獻指出,偏頭痛最主要的是體質因素,與遺傳有關。據統計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近親也有偏頭痛症,如果父母都有偏頭痛,則子女患偏頭痛的機率為百分之八十三。且好發於在生活、工作上改變時,因壓力或挫折與適應不良,而增加頭痛的次數與程度。
此外,內分泌的變化也跟偏頭痛的發生有關,偏頭痛患者,女性比男性多一倍,偏頭痛的發作與月經週期相關,而服用避孕藥也可能會引起並使頭痛惡化。

偏頭痛,中醫稱之為“偏頭風”,其痛暴發,痛勢甚劇,或左或右,或連及眼、齒,痛止則如常人。乃肝經風火所致經絡痹阻,氣血逆亂於頭部而成,可用平肝熄風清熱法治之,常用菊花、天麻、川芎、白芷、蔓荊子、鉤藤等。肝火偏亢,加用梔子、黃芩、龍膽草、丹皮。痰多阻絡,加半夏、膽南星、生薑汁。久病入絡,加赤芍、桃仁、紅花、川芎化瘀通絡。


臨床常見的偏頭痛證型,略分四型:

1.肝鬱氣滯:
臨床常見一側頭部脹痛或跳痛,伴精神抑鬱,胸悶,有時噯氣。治宜疏肝解鬱,理氣止痛。

2.肝陽亢旺:
臨床表現為頭脹痛、眩暈、目澀耳鳴,心煩易怒,寐差,口乾面紅。宜平肝潛陽滋陰。

3.瘀血阻絡:
臨床上見頭痛久年,痛處固定,刺痛跳痛,健忘心悸。治則宜活血通絡止痛。

4.寒飲停聚:
臨床上見頭昏沈痛,頭痛如裹,胸悶胃脹,噁心嘔涎,或胃痛喜溫,納差疲憊,手足冰。治宜溫中降逆,祛濕化痰。

偏頭痛應如何選擇平日飲食及保養
盡量避免攝取,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危險食物,如:起司、巧克力、柑橘類、煙薰肉類、加工肉品(如:香腸、熱狗、火腿)、代糖食品、咖啡。因酪胺酸會導致血管痙攣、亞硝酸鹽影響紅血球的運作、阿斯巴甜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

適度的調適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但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


頭痛的治療,大致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另一層面則針對慢性反覆頭痛預防的體質調理。若經常反覆頭痛,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應接受預防性治療,長期服藥,以改善頭痛體質,預防頭痛的發生。

頭痛急性發作,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噪音、強光都會加重病情。若能入睡,醒來時頭痛會消失大半。因工作在外無法入眠時,一杯濃咖啡可助於減緩頭痛,以手指輕按太陽穴也有幫助減輕頭痛。

根據臨床觀察,偏頭痛很多是因個人體質引發,大部分的頭痛發作都在十五~十六歲到三十、四十歲之間。若頭痛頻繁時,可能是因壓力、疲勞或內分泌失調等因素,應放慢腳步、放鬆情緒,重新調整心理與生理。在醫師的指示與治療下,自我認識並調適,才能逐漸克服擾人的偏頭痛,迎向歡樂繽紛的美麗人生~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