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考試抗壓 中醫保健】

考試抗壓 中醫保健

升學考試一直是青春期成長過程中的壓力之一,如何在青春期時減少壓力對生理的影響,是父母及學子長久關切的問題。
中醫經典<素問-宣明五氣論>『腎主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腎生骨髓』 <靈樞-海論>『腦為髓之海』<素問-五臟生成論>『諸髓者,皆屬於腦』。腎氣壯盛則人體精力充沛,腦筋亦精巧靈敏。
中醫補腎亦即是一種補腦的方式
-1-01

icon1腦細胞一日消耗最主要的是葡萄糖,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維他命等。
icon2葡萄糖
葡萄糖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轉化而成,為提供大腦能量的主要物質,並能促進大腦的活化。每當大腦進行思考時,葡萄糖的消耗更頻繁,假使葡萄糖攝取量不足便會導致血糖過低,引起思考力下降,發呆,精神不振或是焦躁。

icon2蛋白質
蛋白質是製造促進大腦思維能力和記憶力的重要元素。多食高蛋白食物,例如豆製品,魚肉等,可以強化大腦記憶與思維的處理能力。
icon2不飽和脂肪酸-
脂肪是構成腦細胞的主要成分,約佔腦部組織所需養分之六十,是製造腦部細胞的必須物質之一,每人每日約十萬腦細胞死亡,通過新陳代謝作用,由新細胞取代死去的細胞,因此腦部每日需要獲得相當的脂肪,才足夠生產腦細胞。但進食脂肪食物的同時,體內膽固醇含量亦會升高,所以多攝食不飽和脂肪酸,分解血液中的膽固醇,使大腦血流通暢。魚類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此功效。例如沙丁魚,鱈魚。
icon2維他命
維他命B有助於把大腦葡萄糖轉變為能量,發揮乙醯膽素(最豐富的神經傳導物質)作用。例如:海鮮,西蘭花
維他命c防止大腦細胞退化,幫助乙醯膽素合成。
鋅,鋅的缺乏會造成短暫記憶力減退。例如:南瓜,糙米,麥芽


腎藏精,生髓,髓通於腦。補腦先補腎,中藥材有很多補腦補腎的作用,例如核桃仁,枸杞子,桂圓肉,何首烏,黑芝麻等。菊花,紅棗,枸杞子,西洋蔘,蔘鬚以及麥門冬等中藥,在熱水煮過適量可以作為飲品。對考生來說,具有安定心神補腦的『天王補心丹』是仿間常見的中藥,但建議所服中藥還是經中醫師診斷後才可以得到最適合的處置與效果。


icon1增強記憶力穴位

icon2湧泉穴
位置: 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後端連線的前1/3折點
icon2內關穴
位置: 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icon2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jpgjpgjpg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