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眼睛過敏性結膜炎 中醫五輪辨證治療】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6月16日
jpg
過敏性結膜炎算是常見眼疾,好發於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執業中醫師黃景宏昨表示,過敏性結膜炎主要以季節性、常年性最常見,病患經常合併過敏性鼻炎等病史,與接觸花粉、黴菌孢子、灰塵、塵蹣、動物毛屑等過敏原有關,傳統中醫可以採取五輪辨證,以便治療過敏性結膜炎。

由於眼睛長期暴露,很容易接觸過敏原,進而產生過敏反應,患者常會出現眼睛癢、眼睛乾、眼睛紅、流眼淚,同時合併過敏性鼻炎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黃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診斷過敏性眼結膜炎適合採取五輪辨證,不同眼睛部位分屬五輪,五輪又能對應五臟,所謂五輪是指肉輪、血輪、氣輪、風輪、水輪,其中,肉輪位在上下眼瞼,屬於脾臟,因為脾主肌肉故稱肉輪;血輪位在眼睛內角,屬於心臟,因為心主血故稱血輪。

氣輪位在眼白,包括眼球結膜與鞏膜,屬於肺臟,因為肺主氣故稱氣輪;風輪位在眼珠,包括角膜、房水、前葡萄膜,屬於肝臟,因為肝主風故稱風輪;水輪位在瞳孔,屬於腎臟,因為腎主水故稱水輪。

診斷後發現,過敏性眼結膜炎與氣輪有關,發病病機有幾個因素,比如肺衛不固,風熱外侵;脾胃溼熱內蘊,復又感受風邪;肝血不足,虛風內動,最重要治療是避免接觸過敏原,中醫治宜養血、疏風清熱、祛溼止癢,適合用川芎茶調散加減,配合使用針灸療法,可以有效緩解眼睛紅、眼睛癢等症狀,常取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四白、太陽等穴道,加上手部合谷穴,如果不敢針灸的人,也可以自己按摩這些穴道

213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更多新聞連結↓↓↓》​

yahoohinet  JPG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