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炎炎夏日,來一碗中藥消消暑吧!】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炎炎夏日,來一碗中藥消消暑吧!
【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jpg

傳統的夏天,是從立夏至大暑,大約是五月至七月底。而台灣的夏天因地理位置偏南緣故,炎熱的氣候可從五月一路燒到九月。而我們居住的大台北地區,更是因盆地地形不易散熱,讓我們就像身處在一個正在滾燙的大碗中。那麼如何來藉由中藥來消暑呢?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最有名的消暑良方:清暑益氣湯。
 
中醫有云,暑為濕熱,而熱傷氣、濕傷脾。唯有益氣健脾、除濕清熱始能對抗炎夏。而這正是清暑益氣湯的主要功效。
 
清暑益氣湯專治中暑出汗過多造成的精神不濟、胸悶不暢、四肢困倦、食慾不振、腸胃不適等症。

清暑益氣湯,從方名故知,首重補氣。方內的藥品,最重要的就是人參、黃耆來補氣固表。再者就是健脾利濕、固肺滋腎。裡頭共有17味中藥,人參、黃耆、蒼朮、白朮、麥冬、五味子、黃柏、當歸、青皮、陳皮、神麴、升麻、葛根、澤瀉、甘草、生薑、大棗。藉由這些中藥來補氣血、健脾胃來恢復流失的體力、預防中暑的發生。
 
所以下次若在炎熱的夏季裡,自覺體熱倦怠,不要再亂服冷飲傷身。何不來看中醫點一碗中藥的消暑聖品「清暑益氣湯」來調理調理流失的氣血津液呢!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