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天啊! 怎麼這麼痛! 疼痛指數6級以上 痛風~】

天啊! 怎麼這麼痛! 疼痛指數6級以上痛風
【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天氣冷颼颼,又是與三五好友齊聚享用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悠閒小酌的時節!
但這對原本患有痛風或隱藏性痛風體質的朋友來說,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真讓人又愛又恨!


icon1年輕人也會痛風嗎?
三十多年前痛風發作的年齡是五、六十歲,但近幾年的痛風年齡層逐漸下降,甚至二十歲以下也時有所聞。
【案例一】
23歲陳小姐身高170公分,體重約50公斤,身材瘦長,平時有運動習慣,一晚與家人聚餐吃了50隻鮮蝦,隔天右手中指第二指節紅腫熱痛!
【案例二】
8歲男孩幾乎天天吃滷肉飯,BMI≥27,一早走路足趾關節疼痛,家人發覺其跛行,檢查結果除了痛風,連其他慢性病也上身。
 


icon1何謂隱藏性痛風體質?
從臨床上觀察,身體若有下列傾向,較有可能會經由飲食誘發痛風。
1.四肢末梢循環差,常食生冷,過勞,女性有較明顯痛經情況。
2.個性緊張,對壓力易感,下肢冰冷且膚色蒼白或晦暗,易發水腫與便秘。
3.肥胖(BMI≥27),有慢性病史,例如: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
4.長期飲食大魚大肉,以酒為水併熬夜、日夜顛倒、睡眠障礙等。有這些狀況的朋友較易因某次的過度飲食發展成為痛風。
 


icon1急性期中醫治療 (列舉常見的兩種證型)
【證型】寒濕痺阻
►症狀
患處腫而疼痛但較不紅,四肢末梢循環差,膚色蒼白或晦暗,或有水腫,或觸手不溫,或靜脈曲張、或有皮膚疾患。
►處方
茵陳五苓散合三妙散,加減附子、車前子、土茯苓、萆薢、威靈仙、川芎、僵蠶等。
【證型】濕熱痺阻
►症狀
患處紅腫熱痛明顯,觸手有發熱感,或口乾舌燥,或喜飲冷水,或有皮膚疾患,或有便祕。
►處方
宣痺湯合四妙散,加減黃芩、滑石、大黃、桑枝、萆薢、知母、紅花、地龍等。
 

icon1慢性期中醫治療 (列舉常見的兩種證型)
【證型】脾虛痰濕
►症狀
舌胖、苔厚膩,或面色萎黃、晦暗,或頭重、肢體困頓、身體沉重,或胃腸脹氣、痞悶,或排便不暢,患處關節明顯變形、膚色蒼白或暗沉。
►處方
升陽益胃湯合二朮湯,加減澤瀉、秦艽、牛膝、赤芍、當歸、豬苓、蠶砂、豨薟草、天南星等。

【證型】脾腎不足
►症狀
舌淡、苔根膩,或舌緣有齒痕,或呼吸短淺,或吸氣較難,或腹大按壓空軟,或脹氣時發、消化不良,或白日頻尿,或睡眠障礙,夜尿2次以上,或便秘,患處關節畸形僵硬,疼痛復發較頻。
►處方
六味地黃丸合胃苓湯,加減附子、玄參、蒼朮、澤蘭、紅花、全蠍、蜈蚣、威靈仙等。
關節不痛了就可以停藥嗎?
 
痛風是身體尿酸代謝異常的警訊,尿酸大多沉積在身體循環較差的部位,尤其是末梢,而內臟則以腎臟為著,常見痛風併發症為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腎結石、腎功能疾病、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問題等。許多病患常以為只要紅腫的部位不痛即可停藥,這是錯誤觀念,一旦頻繁地反覆發作,會對內臟造成不可逆的病變。
 
因此,高尿酸是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因子,有痛風體質的患者即使無明顯急性期症狀也要積極且持續地治療。
 


icon1平日該注意什麼?
【飲食禁忌】
►暴飲暴食
突然大量攝入超過身體所能消化與代謝速度的食物,易引發不只痛風的急性症狀。
►含嘌呤食物
動物內臟、海鮮、肉類(紅肉、鵝肉、動物皮、肉汁),蔬菜(菠菜、蘆筍、菇類、銀耳),豆類(黃/紅/綠/黑豆、碗豆、扁豆),堅果(花生、腰果),酵母類(啤酒酵母、養樂多、漸漸美、優酪乳),濃湯類。

1
►含酒精類
酒精在代謝過程會使體內水分減少,進而讓血液中各種物質濃度上升,增加身體對尿酸等廢物排除的負擔。
►辛辣刺激品
舉凡辣椒、黑/白胡椒、花椒、小茴香、八角、咖哩、咖啡、濃茶等。

【生活作息】
►壓力
避免情緒起伏、暴怒或焦慮,若仍無法排除情緒壓力,可聽輕音樂、培養興趣或少量運動來抒解心情。
►睡眠
杜絕日夜顛倒、熬夜,最適當的睡眠時間為夜間11點至清晨7點。

【運動習慣】
適當運動可改善新陳代謝,若平日無運動習慣者,可從散步、快走開始,約20-30分鐘微出汗即可,運動過程宜適量補充溫開水,避免體液流失同時造成血中尿酸濃度升高。
~季宜白天、室外運動;冬季宜白天、室內運動,不建議外出。

【醫藥治療】
►定期檢查
追蹤血液中尿酸濃度並控制體重,以免痛風復發及衍生其他慢性病。
►用藥診療
即便非急性期,若血中尿酸濃度超過正常值,仍需按時服藥,持續療程。


1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