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穀雨養生】澄品醫師群


-2
【澄品醫師群】

穀雨在每年國曆4月19-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此時雨水增多,幫助穀類農作物的生長,穀雨節氣的豐沛雨水,是農作重要的春雨期,農諺語【清明田、穀雨豆】,指的是清明前要完成稻苗插秧,穀雨前要進行豆類播種。過了穀雨,表示春天即將結束,夏季準備來臨,穀雨雨水多,生物長得快,但同時濕氣滯重。古代有諺語說「穀雨陰沉沉,立夏雨淋淋」,此時期屬多濕時節,也要有一套順應自然節氣變化的飲食養生法。

穀雨環境中的濕氣會變重,身體也容易受到濕邪入侵,濕氣阻滯氣機,會影響
筋骨肌肉活動,誘發關節疼痛、屈伸不利等症狀,濕氣同時會造成身體浮腫肥胖,影響新陳代謝。除此之外,濕氣過重,也會造成胃腸消化不良,大便變黏且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另外穀雨結束後即將進入立夏,此時節屬於春夏交際,早晚氣溫的變化大,空氣中的濕度也大,過敏性疾病特別容易發作,要特別注意包含呼吸道過敏以及皮膚過敏等症狀。此外,穀雨是暮春,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這個時機調理肝血,建議此時食療以疏肝健脾理氣、調補肝血為主。

jpg

9cfa3b77615627d99336b54d8148b14d養生藥膳:薏仁橘皮瘦肉粥
薏苡仁100克、橘皮10克、粳米300克、瘦豬肉200克。
將薏苡仁、橘皮清洗乾淨,橘皮切碎,瘦豬肉洗淨切片,與洗淨的粳米一同放入鍋子,加適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成粥,加入適當食鹽調味。


9cfa3b77615627d99336b54d8148b14d穴位按摩:
肝經:太衝穴、行間穴。
脾經:陰陵泉、地機穴。
胃經:豐隆穴。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