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更年期潮熱與失眠】澄品醫師群

更年期潮熱與失眠
【澄品醫師群】
 

一位48歲上班族OL,工作壓力大,焦慮、常常熬夜,到了下午一點到三點身體都會發熱,流汗很多,健康檢查,經期已經開始不規則,下腹悶痛,還會腰痠背痛,頭痛,腹瀉,夜晚入眠不易,半夜會流汗熱醒,睡眠容易中斷,長時間沒好好休息,沒運動,飲食也沒忌口,醫院檢查是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
在中醫的看法中《內經‧素問》:「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更年期的主因是天癸竭,也可以說是腎虛,會有腰痠背痛、耳鳴、經期不穩定、經血量減少、帶下、陰道乾燥、分泌物不適等問題,但還是因人而異,治療也有所不同。


DR中醫分成幾種證型

1
一、肝腎陰虛
症狀:午後潮熱、貧血、口乾舌燥、面紅、眼睛乾澀。
中醫治療:以滋補肝腎為主,常用六味地黃丸,左與右歸丸等方劑。


2
二、脾腎陽虛
症狀:胃口差、怕冷、腰痠背痛、時常腹瀉腹脹、手腳冰冷。
中醫治療:以扶陽為主,當陽氣恢復之後,腸胃恢復正常溫度,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才會恢復,常用實脾飲,四逆湯,真武湯等方劑。



3
三、心腎不交
症狀:煩躁、失眠、火氣大、心悸、身體溫度高。
中醫治療:以清熱清心火,滋陰除煩為主。降低心臟的溫度,身體才能降溫除煩,常用黃連阿膠湯,天王補心丹等方劑。
 


4
四、浮陽外越
症狀:精神亢奮、面紅耳赤、汗多心悸、心慌不安。
中醫治療:以收斂陽氣為主,收斂陽氣,鎮定安神,常用方劑有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甘麥大棗湯等方劑。
 



STAR生活與飲食注意
  1. 少吃上火的食物,飲食上油、炸、辣、烤的食物少一點,例如花生 堅果 餅乾、比較沒有水分的食物都必須減少。
  2. 多吃紅糖、喝甘蔗汁、水果吃葡萄、鹽巴用海鹽、粥用瘦肉、生山藥、地瓜煮、盡量都吃天然食物。
  3. 運動,人體要能夠抗重力,就能夠減少晚年的辛苦,大家都知道大肌肉的軟弱,也是造成臥床的原因之一,懶惰只會讓自己加速衰弱,一定要運動訓練,肌肉才會緊實,氣血才不會衰敗,也不會常常身體酸痛,運動不光是肌肉的好,對於身體的循環,也是加分,心情也會愉快,體重也會下降,最重要的還是要戰勝自己軟爛的惰性,才有可能得到健康,沒耐心,絕對失敗,養成習慣,才會成功,正確的姿勢,才不會受傷,一步一步來 戰勝自己。 


DR安眠除煩穴道:運用拇指按壓穴,不須太用力

STAR神門穴
位置:手少陰心經原穴,在手腕橫紋上,尺側(小指側)腕屈肌腱橈側(拇指側)凹陷處。
功效:清心除煩,寧心安神。

jpg

STAR內關穴
位置:手厥陰心包經絡穴,為八脈交會穴,公孫內關胃心胸,在手腕橫紋正中間,向手軸側兩寸(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併攏寬度)處。
功效:寧心安神,寬胸止嘔,胃食道不適。

jpg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