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節氣-白露~轉骨好時節】

白露~轉骨好時節!
手腳冰冷、舊傷及退化性關節炎調理的好時機!趁入冬前好好保養,冬天不復發!

2

 白露是九月的第一個節氣,是典型秋天的節氣,反映出自然界氣溫變化的節令,時間大約在每年的9月7~9日。天氣漸漸轉涼,氣溫開始下降,由於氣溫下降得速度很快,夜間氣溫已經達到水汽凝結成露的條件,可在清晨的草木上,看見晶瑩剔透白色的露珠,因此得名白露。
 
《禮記》中云:“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云:“ 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陰氣逐漸加重,清晨見水氣凝結成白色的露水,此時,大家能明顯感覺到炙熱的夏天已過,涼爽的秋天正到來。雖然中午依舊炎熱,但入夜後,溫差可與中午達十多度。諺語說 “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裏熱 ” 古語中提及:“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 提醒大家白露時節晝夜溫差很大,勿穿著過度暴露的衣服,早晚記得添衣,多加件薄外套,以免感冒了,夜晚也可換上薄長袖及長褲的睡衣,避免夜半受涼,出現早上鼻塞流鼻水的症狀。
 
此時因溫差大,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復發,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也應預防感冒,此時易有感冒流行,建議大家早晚多帶一件外套,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保護鼻口不受外邪入侵。在飲食上宜攝取清淡好消化的當季食材,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奇異果、巧克力、蝦蟹等食物,也應避免過食生冷食物,例如:西瓜、冰棒、生菜、生魚片等,導致寒凝痰濕內生,更加重呼吸道過敏的症狀。
 
白露後屬秋燥,氣候乾燥,燥邪傷人,容易傷津耗液,出現口咽乾、鼻乾、皮膚乾、大便乾硬等症狀,可多服用些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木耳、海參、人參菜、秋葵、絲瓜等食材;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好的效果。


2

白露後是傳統中醫服用轉骨方的節氣,在轉涼的秋天為邁入青春期的孩子打造基礎、調理體質。四季節氣不同萬物有不同的生長週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對於轉骨的孩子,適宜在秋冬的季節養陰儲存陰血,待來年春夏之時陽氣升發則有充足的條件生長。每個孩子身體的狀況不同,依呼吸道過敏、食慾不振、過度肥胖等體質,而給予適當的調理。
 
因氣溫下降、早晚轉涼,體質虛寒、陽氣不足的人也開始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此時正是開始調理的好時機,依照體質滋陰補陽祛寒,祛除體內痼久陳寒,打造溫暖體質,冬天不再手腳冰冷痛苦難耐;身體的舊傷及關節退化也容易在此時發作,因天氣開始轉涼,人體的陽氣也逐漸降低,舊傷處因血液循環不足而復發產生疼痛酸麻的症狀,於此時積極調理,可望在入冬前治好舊傷,冬天不再為舊傷發作而苦。



皮膚水噹噹~水梨紅蘿蔔燉雞
STAR藥材:麥門冬3錢、玉竹3錢、黨參3錢、枸杞3錢、紅棗3顆、水梨1顆、紅蘿蔔1條、半隻雞
STAR作法:將雞肉川燙過後,加入清洗過後的藥材及食材(切塊),燉煮至軟爛,加點鹽巴,即可食用。
STAR功效:補氣滋陰潤肺

3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