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眉毛、鼻翼總是紅紅的甚至出油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好不了了嗎?】澄品醫師群

眉毛、鼻翼總是紅紅的甚至出油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好不了了嗎?
【澄品醫師群】
30歲男子臉上眉心及鼻翼皮膚紅又脫屑,嘴唇乾燥,症狀反覆時好時壞前來求診,詢問病史發現,自從大學熬夜好幾年之後才出現這種症狀,這幾年反覆發作無法痊癒;40歲婦女自從求學時期就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眉心、鼻子及下巴毛孔大出油多,偶伴隨紅腫膿皰的痤瘡,還有濕疹、白帶等病症,平時喜甜食、麵包、巧克力等食物,習慣晚睡。

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於面部在中醫稱為「面油風」;發作於頭皮稱為「白屑風」,與體質、飲食、作息及壓力等因素息息相關,乃因皮脂腺過度分泌所造成,臨床上大致可分為濕性和乾性兩種:

濕性的皮膚色紅油膩、毛孔粗大,甚至帶有黃色脂塊,屬於濕熱的證型,常見有肝膽濕熱、脾胃濕熱等證型,可用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來治療;

乾性的則見皮膚乾燥脫屑、肉微紅、嘴唇乾燥,常見陰虛血燥、血虛風熱、肝鬱化熱等證型,可用消風散、當歸飲子、加味逍遙散合滋陰涼血藥來治療。

1
現代人生活型態多晚睡且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陰虛內熱的體質,出現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
若應酬聚餐多,油膩、甜食、烤炸之品難以避免,容易養成濕熱內鬱的體質,造成濕性的脂漏性皮膚炎。

另外,生活及工作壓力或是緊張性格的人,引起肝鬱化熱,也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族群。以上證型皆有可能同時存在,依不同證型給予治療大都能獲得良好的效果並且根治。除了中醫藥物來改善體質,搭配外用藥膏或洗劑也是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病患的配合,改變不當的飲食及作息、適當地紓解壓力,才能真正脫離脂漏性皮膚炎的糾纏。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