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風寒性蕁麻疹 遇風吹紅癢加劇】澄品醫師群

風寒性蕁麻疹 遇風吹紅癢加劇
【澄品醫師群】

-01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一位八歲陳姓男童身上突然發癢起紅疹,一度造成家長的恐慌!中醫師表示,像這名小男生遇到風吹或冷空氣就造成紅癢加劇的情形,其實是屬於中醫風寒性蕁麻疹,經用中藥治療後其病情獲得控制改善。
中醫師指出,蕁麻疹又名風疹塊,屬傳統中醫「癮疹」的範疇,俗名又稱「起清膜」,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皮膚過敏性疾病,患者會有大小不等的局限性水腫性風疹塊,其特徵為迅速發生、快速消退,常伴有劇烈搔癢等惱人症狀。

中醫認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多由先天不足,稟性不耐,復感風寒,風熱之邪或飲食不節,情志不暢等因素誘發,現代醫學認為主要是與內因過敏體質有關,過敏原誘發也是重要的發病因素,因此應選擇適當的食物,避開致病的環境和因素,才能遠離惱人的蕁麻疹。
現代醫學認為蕁麻疹是由各種內源性或外源性原因所引起,譬如魚、蝦、蟹等食物,或阿司匹靈、青黴素等藥物皆是,而情緒波動、精神緊張等心理因素及日光照射等原因都可能誘發疾病,如根據其病程變化大致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型。

一般病程在六週以內稱為急性蕁麻疹,病程反復超過六週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臨床表現複雜,病程反復發作加上患者往往不知如何預防,所以常帶給病患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但事實上,只要經由專業醫師診治仍可早日康復。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