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預防高血壓】澄品醫師群

【預防高血壓】─ 多吃木耳、芹菜降壓護好心

【澄品醫師群】

聚餐應酬多,如果加上寒流來襲,使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提高,對於血壓偏高的民眾,中醫師建議大家平日要均衡飲食,少鹽少油、多吃紅色或高鉀低鈉的蔬果例如木耳、荸薺、芹菜等來降壓護好心

DR如何預防高血壓
搭配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多運動(如快走、游泳),放鬆緊張情緒,減少吸菸、限制飲酒。平時搭配穴位按摩,例如頭頂的百會、腳背上的太衝穴及耳後的降壓溝也能輔助降血壓。此外,搭配降壓茶飲,例如天麻杜仲茶,也有助控制血壓。

DR高血壓證型
陰虛陽亢
患者平日壓力大,常熬夜、睡眠不足或品質不好,因此損傷肝腎陰液,虛火上亢,導致血壓偏高。
治療方向:滋陰降火為主,常用藥方有天麻鉤藤飲合併六味地黃丸。


痰濕阻逆
這一類患者常有脾胃消化功能不好,影響濕氣代謝,久了形成痰濕阻滯氣機,使氣血無法正常循環,引起血壓升高。
治療方向:健脾和胃,化痰利濕為主,常用藥方為溫膽湯,二陳湯等。


氣滯血瘀
患者飲食失調,常攝食較多高糖高油食物,導致血脂肪太高,形成血管經絡阻礙,血壓升高。
治療方向:活血化瘀為主。常用藥方為血府逐瘀湯加減等


DRINK降壓茶飲
天麻杜仲茶:
【天麻】能夠疏肝潛陽,疏通血管,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栓形成,具有降血壓作用。
【杜仲】溫補肝腎,其中所含的生物鹼也能調節血壓、消炎。兩者搭配煮成茶飲,幫助降血壓。
做法:2錢的天麻和3錢的杜仲,以600cc的水煮開後滾15-20分鐘,一天分三次飲用。孕婦及特異體質者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2

STAR降壓穴位
可用雙手指腹按壓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心,兩耳尖往上交會至頭頂處),能平肝熄風、安神止痛,促進頭部血循,緩解頭脹、高血壓。
太衝穴(位於腳背,腳拇趾和次趾間分叉點,往腳踝方向的凹陷處, 按壓時多有痠脹感)、能平肝熄風,引氣下行,調節血壓的效果。
降壓溝位於耳廓背面,也就是耳背溝,取穴時把耳朵翻過去,以雙手食指和中指指腹,從上而下按摩雙耳背溝。

312
※ 以上穴位可輪流按摩,1天2-3次,每次按壓3-5分鐘,來輔助降血壓。

醫師小叮嚀:洗澡不要用熱水或冷水,以減少血壓驟然變化,以洗溫水澡適宜。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