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大腸激躁症】陳詩潔醫師

大腸激躁症
陳詩潔醫師


jpg

  每當接近年底,各行各業開始進入歲末結算,便時常有患者就診時提到最近排便不順暢;不是時常腹瀉,或經常性便秘,就是便秘及腹瀉交替出現,且通常是壓力增加或是情緒緊張的時候特別容易感到不適,到醫院檢查卻發現不管是胃鏡、大腸鏡檢查、血液或生化檢驗皆顯示正常,這種因為長期累積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生理、心理因素、工作壓力等原因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容易造成大腸蠕動不正常,便形成了大腸激躁症。
  那麼難道只要有經常性的腹瀉或便秘就算是大腸激躁症嗎?其實是有診斷標準的。

  診斷標準是在過去12個月,至少3個月或超過3個月(連續或反覆發作)有以下症狀並排除其它所有可能引起相似徵狀的疾病:
1. 腹痛或肚子脹氣在排便或排氣後症狀減輕
2. 排便次數改變,如便秘(每週多於3次)或腹瀉(每天多於3次)
3. 大便形態改變(硬團塊、稀軟便或水便)
4. 排便的情況改變(需要用力解、有急迫感或感覺排不乾淨)
5. 糞便帶有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大腸激躁症雖然病位在腸,但與肝膽疏泄功能、脾胃的運化和升清降濁功能失調有關。本病多因情緒及壓力所引起,肝失調達,氣機不利,肝脾不和,以及飲食不慎,脾胃虧虛,運化失常所致。早期通常屬於實證,以肝鬱氣滯或濕濁內阻為主。若延宕治療,則肝氣乘脾,導致脾虛失運而肝鬱脾虛或脾虛濕盛。
 

DR常見證型與治療方藥
med-02肝鬱脾虛型
【主要症狀】腹痛腹脹或打嗝,腸鳴欲瀉,瀉後痛減或大便墜脹,腹瀉便秘交替出現,或常因精神刺激而加重,女性常見月經不調,經前乳房脹痛。
【治則】補脾瀉肝,緩急止痛
【方藥】痛瀉要方加味,偏濕熱加黃連,腹瀉急迫加葛根、升麻,大便乾燥加大黃、枳實;若腹瀉便秘交替出現,則酌加木香、砂仁理氣和胃。若肝鬱氣滯明顯,可加柴胡疏肝散或加味逍遙散。


med-02脾虛濕盛型   
【主要症狀】吃少即飽,易腹脹,常感疲倦無力,腹瀉或大便中可見未消化食物,面色萎黃
【治則】健脾滲濕
【方藥】香砂六君子湯加減,有下墜感加升麻,若胃口差則酌加神麯
 

STAR日常生活保健
1.飲食方面注意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也盡量避免會刺激腸胃的飲食,如茶葉、咖啡、菸、酒及辛辣物。
2.避免吃高油脂、油膩和油炸的食品。脂肪攝取太多,會減緩胃的排空,進而影響吸收,引起腹脹或腹瀉。
3.便秘型的大腸激躁症,需攝取足量高纖維質的食物,幫助腸道蠕動
4.腹痛或腹瀉型的大腸激躁症,則要避免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製品和乳製品
5.調適心情,尋找抒發壓力的方法,規律作息,適量運動可幫助放鬆身心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